二手書交換分享、惜物 送出愛—新北市溪州國小

1998

▲孩子好開心,也練習跟贈送者道謝。

溪州國小專輔 王姿雯老師靈活運用〈品格故事屋—社會參與〉中的「分享」課程,二手書交換分享的社會服務活動實際在教室中展現,教室立馬成為小小的社會縮影,學童透過行動心中有感動。

姿雯老師特別找了兩個五年級班級(班上有二級個案)合作,利用週三早自修共讀時光,結合聖誕節分享愛與傳遞幸福的主題,進行「分享」這個單元的授課。

姿雯老師在上課前找兩位導師多次討論後,請導師協助班級學童先將二手書籍以及物資包裝好,當天要進行抽禮物活動。輔導老師也設計禮物小卡,請同學為二手書做書摘並強調分享與珍惜的心念與行動。除了通知班級家長協助,輔導老師和導師也積極協助,期望班上每位同學都能參與,有機會體會「分享」所帶來的喜悅。活動當天,遲到與就學不穩的孩子都準時出席,足見孩子的期待。

姿雯老師在暖身活動後加入報佳音的短片分享,跟學童討論報佳音的行動所帶來的美好交流,是分享的一種具體表現。在呈現「馬鈴薯派對」故事後也設計聖誕小卡片,鼓勵學童在生活中找到四位分享的對象,製作四張分享行動小卡,在這個禮拜送出並做到更多分享的行動。

最後的二手書交換行動,由導師主持,帶兩個班級全班抽籤交換禮物,在交換禮物活動進行前強調活動重點不在拿到自己喜歡的書籍或是物資,而是練習分享的行動。請同學拿到禮物不要急著評價或是和人交換,要有禮貌和感恩的心,導師之後也引導同學向贈送者說出感謝,讓本次活動在溫馨圓滿的氣氛中結束。

▲結合聖誕節,澄清「分享」的價值與意義。

▲暖身活動孩子都能互相幫忙完成任務。

▲呈現故事「馬鈴薯派對」,孩子能保持參與熱情。

▲感謝導師協助,精心安排全班二手書交換活動。

▲導師設計抽繩交換禮物,讓每一位孩子都能體會來自他人分享的美好心意。

▲學生製作分享行動小卡

 

 

 

 

 

 

 

 

 

 

 

 

 

 

 

 

 

▲設計禮物卡,強調分享行動的精神與價值。

▲學習單分享。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