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品格故事屋】結合品格與演戲的閱讀課

2885

→學生認真閱讀與討論的情形

嘉義縣立義竹國中翁桂櫻老師是一位重視品格教育的導師,她的閱讀課,做了新的嘗試:翁老師於2018年9月12日實施「蒲公英品格故事屋」教材中「和睦」的主題,在八年級的閱讀課堂上進行,結合演戲的方式,讓學生演出故事中的角色,並且依此討論與書寫心得。翁老師表示蒲公英教材設計得很好,能夠勾起了學生以往的經驗,幫助學生閱讀、思考與書寫能力。

翁老師於這堂閱讀課的教學歷程:首先將品格故事「白牆與木炭」改成劇本,請全班26同學一起閱讀故事三分鐘,接著選出四位同學分別扮演故事中的旁白、萊特、媽媽和彼得的角色,學生可以發揮創意,加入一些符合的台詞及表情加以趣味演出,然後請全班分組進行討論教材上附帶的問題,最後將「應用練習」學習單則留作為回家功課。

翁老師於電訪時表示:「讓學生演戲能夠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使學生印象深刻。雖然在演戲的時候,學生會覺得害羞,但是同學上台演戲的時候,台下的同學很開心,有幾個同學還會下指導語。」可見透過演戲能夠幫助學生互動與學習。另外「應用練習」學習單部分,翁老師還從學習單裡發現了學生的創意心思,將故事的最後一句話不只改成給媽媽講的話:「謝謝媽媽,媽媽,我愛您!」而且還特別以對話的方式演出而不只是旁白方式呈現,更顯得生動真情!翁老師也肯定融入蒲公英品格主題的閱讀課,能幫助學生結合生活經驗且印象深刻呢!

→學生活潑演戲的照片,看來相當投入。

→學生書寫的心得感想,幫助學生反思與書寫能力。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