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荊生老師專欄】再思以生命教育的理想落實於教育的常態

1853

楊荊生[1]

2010年1月29日~31日筆者曾在北京,參加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舉辦的第五屆中華青少年生命教育論壇,與會者莫不抱著很高的熱情與希望,在彼此祝福與共勉中,把生命教育的理想,分別帶回各自的崗位,期待有更美好的下一次再相聚分享。

經過將近十年的歲月積累,回顧當年對「生命教育」的熱情與理想,對應108課綱,分享五項依然未變的心得與啟發:
一、不可須臾忘記的認知是要肯定及掌握教育的主體-師生都是有思想、有感情、充滿無限發展可能的生命。

長久以來的「重科技、輕人文」以及功利導向的社會價值觀,長期的考試制度與文憑主義,使教育迷失了主體,竟將書本、知識當作重點,遺忘了教師與學生都是活生生的、有思想、有感情、都有人的尊嚴與無限成長可能的有機體生命。

二、教育的鐵三角-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要攜手合作,彼此成為合夥人,才能使翻轉教育的改革風潮-生命教育能邁出成功的第一步。

筆者曾經撰文「用心生活,用愛經營生命–情緒、禮儀與人際溝通」,指出三個環境與三個老師是一個兒童能否從「自然人」變成「社會人」的重要影響變數。在價值扭曲的世代,許多人只知道追逐外在的美,忽略了生命中更重要的心靈美感;導致不快樂、不幸福的人比比皆是。若要重建新社會,正確的價值觀,也需要三個環境與三個老師一起來合作。

第一個環境是家庭,第一個老師是父母。第二個環境是幼兒園、托兒所和學校,第二個老師是教師。第三個環境就是無孔不入,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的現代傳媒,第三個老師就是現代傳媒的多媒體閱讀或全媒體閱讀,已成為現代社會最強勢的環境和老師。

隨著互聯網和信息化時代的到來,現代傳媒教育成為一種最豐富的、最海量的集大成教育,成了一種最自由、最快樂、最便捷、最生動的互動教育。多媒體閱讀,雖是無形的老師,卻成了最全才的老師、最平等的老師。三種環境的三種教師,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其中之一的教師,都不能忘自菲博,而是要更謹言慎行的當學生的楷模。

三、生命教育不能離開「生命」與「教育」,簡言之,生命教育即引導個體「活出生命意義與價值」的教育。每次的師生互動都有可能激盪彼此的心靈更新成長,是一份人教人、生命影響生命的心靈工程,是神聖的工作,人稱教師為「心靈的工程師」並不為過!

生命教育的理想可綜合為:珍惜生命、發展生命、和諧社會、及創造文化。用通俗的話來描述生命教育的目的,即是運用心理學、社會學、物理學、死亡學、團體動力學…等學科知識研擬教育方法,幫助自然人成為社會人,而且是健康、快樂、有生命力、身心靈整全發展的社會人的教育。但是生命教育仍然必須落實於原來的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及社會教育的一切教育活動。

四、生命教育要落實於身心靈整全發展的目標完成中
生命教育即全人教育,以培養身心靈整全發展的社會人為目標。析分全人生命關懷的重點如下表。即在身體方面不但要沒有生病、健康,進一步還要懂得養生、優生。在心理方面,思想要光明磊落、人格正常正常,進一步還要快樂、有高的情緒管理能力。在靈性方面,品格要高尚,要有理想,懂得生命的意義,進一步還要能為理想、委身大愛服務人群。

全人生命關懷的重點表

全人生命關懷的重點表
初級生命關懷目標 中級生命關懷目標 高級生命關懷目標
身體方面 衛生 養生 優生
心理方面 正常 快樂 高EQ
靈性方面 品格高尚 生命有意義 委身大愛服務人群

 

全人生命關懷的目標須要透過不同的顯性、或隱性課程,交叉設計程教學活動。與生命教育關係密切的教育如:

  • 生活教育:
    如香港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 為中小學生提供健康教育及預防藥物濫用 (包括煙、酒) 課程。
  • 全人教育:
    即身心靈、知情意行整合的整全教育理念(holistic education)與內涵的教育。
  • 品格教育:
    重視個人「態度」、「價值觀」、個人品格發展的教育。
  • 情緒教育:
    人類情緒變化無窮,全因教育而高度發達的人腦而變化。如何啟發與引導情緒能量的變化,就成為現代人生命精采的關鍵。情緒教育除了著重個人情緒管理能力的提升外,另一方面,也不忽略適度人為環境的控制,與外在環境的調整。
  • 宗教教育:
    不同的宗教,其最基本的元素都很相似,那就是「我與神/造物主或人類與靈性的經驗」。靈性與宗教共用此成分,但在意義上卻有顯著的差異;靈性指的是自我超越、自我實現、以及尋求存在的意義,更重要的是現象學的關係經驗;宗教則在組織化的崇拜及儀式;但宗教教育就具備了宗教與教育的雙重功能。

五、生命教育需要典範來教育下一代,故要結合各界,邀請各行各業,各領域,各人生發展階段,各階層,…等,已經活出有價值生命的典範,來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

對生命或生活的態度,容或每人不同,也沒有一定的好與壞,只要在真善美的大前提之下,能以積極、快樂、正向特質,促進人類及自我成長的都值得我們學習。二十一世紀是國際化與團隊合作的時代,要身心健康的工作快樂、生活有目標、生命有意義,才有可能成為術德兼備、有品味的文化人,對社會有積極正向的貢獻。

108課綱已經將身心靈整全發展的生命教育融入國中小學的課程,翻轉教育的改革思潮,提供了很好的開端。也唯有回到教育正軌的改革,才是真正落實生命教育的終南捷徑。

 

[1]教育學博士、高級心理諮詢師、職涯諮詢師。曾經擔任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台東師院副教授兼學生輔導中心主任、實驗小學校長、致理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主任、中華生死學會理事長、台東縣青溪婦聯會主任委員、台東縣福州同鄉會理事長。現為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理事長、社團法人中華藝術生活發展協會理事長,空中大學兼任副教授、Career就業情報職涯學院職涯顧問、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董事、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教育顧問。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