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292
202301蒲公英希望月刊勵志版-回家
202301蒲公英希望月刊勵志版-回家

翔太就讀於偏鄉學校,是當地鎮長的獨子,也是公認的接班人。不過,他一心想離開資源匱乏的家鄉,到繁華的城市工作。

清早,巴士如常駛來,接送小鎮的學生。司機對翔太說:「好好努力,將來你要接鎮長的位置呢!」當晚,翔太向父親抱怨:「我有自己想做的事,為什麼非得接班?」父親回答:「如果你能接任鎮長,當然很好。但若你有其他打算,我也尊重你。」翔太悻悻然地回應:「這裡什麼都沒有,我留在這裡有什麼益處?」

翌日,翔太沒有等巴士,逕自前往學校。一抵達校門口,翔太才發現父親和所有鎮民都等在那裡。翔太連忙向眾人致歉,但巴士司機並未責備,反而帶著爽朗的語氣問道:「翔太,你知道小鎮為什麼有巴士嗎?」

見翔太茫然地搖頭,司機接著說:「十年前,因為交通不便,這裡的孩子必須徒步上學,不只耗費體力,沿路會經過許多危險的山坡。有個鎮民十分心疼,於是前往城市,懇請步道協會來修整山路;還在街頭募資,買了十幾台巴士,幾乎花去所有積蓄……」小鎮司機拍拍翔太的肩,「那位鎮民,就是你爸爸。」

原來父親內心的滿足,來自無私的付出。翔太恍然大悟,他雖然志不在此,卻能以其他方式,為人帶來幸福。也許,他將來能像父親一樣——攜著夢想出發,帶著使命回家。

想一想,試試看
1.你有自己的夢想嗎?而長輩對你有哪些期許?
2.列出自己夢想與長輩期許的特點,找找兩者是否有共通的地方?能不能有兩全其美的作法?

 

分享我的心得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