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看好,就當黑馬

322
202302蒲公英希望月刊勵志版-不被看好就當黑馬
202302蒲公英希望月刊勵志版-不被看好就當黑馬

在成長過程中,不是所有努力都能獲得回報,諸如課業成績、比賽名次、人際關係,都可能與我們的期望相悖,帶來莫大的挫折與失望。這時要如何保持自信、維持熱情,又能突破侷限?以下三個心法,讓我們走出自己的路。

肯定自我價值
遇到不符預期的局面,難免會慌了手腳,乃至亂了步調。此時,別落入全盤否定自己的陷阱,因為環境不會永遠困住人,反而會助我們到達全新的境界。

就像一個喜愛星星的孩子,學習越多知識,愈加體會星辰比想像更遙遠。他若止步於此,一生只會記得「我曾經夢想碰到星星,後來發現只是無知的幻想」;但他若保持探究的精神,最終變為太空人飛上太空,或成為科學家造出太空船,他不僅圓了自己的夢,更突破眾多人類的極限。

所以,先要相信自己有潛力,才有往前邁進的動力,進而生出解決問題的能力。

主動掌握機會
解決問題必定是困難的,尤其是毫無前例可參照,甚至是前人曾失敗的事。我們難免想要逃避,但正如「危機就是轉機」這句話,想要脫穎而出,更要視其為千載難逢的機會。

有一隻寄居蟹的殼破損了,過不久便會喪命。此時,牠不躲在珊瑚礁,反而奔向海灘,彷彿自尋死路;不料牠背著另一個更堅固、更華美的殼回來。大夥好奇牠發生何事?怎麼會有這等奇蹟?牠說:「我只是跨越恐懼,努力找出一個適合自己的殼而已。」如同時間必定往前走,不將目光落在一時半刻的成敗上,才會贏得未來。

著重成長目標
不論是否取得成就,仍會遇到不欣賞我們的人。許多人畏懼這些目光,惶惶終日。但假如我們專注在自己的目標,不僅踏出的每一步都更接近成功,還因全心投入在自我成長,內心充盈無可取代的滿足。

沼澤邊有幾顆種子掉落地面,第一次來到此地的鳥兒議論紛紛:「看哪,果實被吞食後,這些種子被遺棄在此。」隔年,牠們再度飛來溫暖的南方過冬,訝異種子已發芽長大,綠意鋪滿大地。縱然鳥兒缺乏見識,但種子明瞭:自己不是被遺棄,而是被撒出去,準備繁衍更多生命!

有些疑問,當下無法得到解答;有些困難,無法立即克服。但肯定自己的信心、把握機會的用心、持續耕耘的耐心,將使我們長成精實的黑馬,勇敢跑出精彩的賽局。

下一匹黑馬就是你
1.肯定自我價值,寫出自己的五項優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主動掌握機會,整理你身邊的學習資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著重成長目標,說出你的夢想或興趣所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分享我的心得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