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生的秘密

298
202303蒲公英希望月刊勵志版-模範生的秘密
202303蒲公英希望月刊勵志版-模範生的秘密

「今天不用洗碗,弟弟們都進房讀書了,妳也先準備明天的考試。」雅秋對大女兒說。「沒關係,我洗很快!」大女兒回應。「別小看多讀五分鐘!弟弟上次說,他剛好看到一題,成績就多五分呢!妳也該跟弟弟學些考試技巧。」立達說完,接過大女兒的碗,卻沒察覺她轉身回房的背影有些落寞。

雅秋和立達都是老師,加上二兒子、小兒子成績都十分優異,旁人總會稱讚:「不愧是老師的小孩!」然而,大女兒從小就吊車尾。夫妻倆雖沒有明言,仍不免在日常生活中透露期望;看到大女兒的成績單時,也難免感到氣餒。

半夜,立達起來上廁所,經過大女兒的房間,看到燈竟然還亮著。立達敲敲門後走進房間,看見大女兒趴在桌上睡著,旁邊散落數張小紙條,上面寫著:「我好笨!」「不及格!不及格!」「我讓爸媽丟臉!」攤開的課本,還有淡淡的淚痕。

立達心裡一驚,才知道大女兒是這樣看自己,明明事實迥然不同!雖然她成績不好,其他卻樣樣都好:在校待人有禮,是品格模範生,社團表現也活躍出色;在家則勤於分擔家務,是弟弟們的好榜樣。認識的人都說:「如果我女兒像她該多好!」

立達將原本的紙條丟到垃圾桶,在空白紙條寫下大女兒的優點、對她的愛和感謝;並決定明天一早,要和雅秋一起抱住她,說:「妳是我們的驕傲!」

發現我的好
1.我有在意的缺點嗎?會怎麼面對這個缺點?
2.因為缺點而沮喪時,試著用這句話鼓勵自己:「雖然我____________(缺點),
但是我___________(做得好的一件事)。」

 

分享我的心得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