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告別

218
202303少年版-學會告別
202303少年版-學會告別

自從養的貓球球因腎衰竭住院後,王奶奶也跟著消瘦。什麼療程都做了,但球球不見好轉,終於到醫院通知時日不多,請王奶奶接球球回家的時候。

王奶奶邊哭邊問獸醫:是否早點發現,球球就有一線生機?獸醫出於安慰,回答貓咪上了年紀,身體功能衰退實屬自然。這話反倒戳痛同樣高齡的王奶奶,她哭得更傷心了,想到自己既有高血壓,又有心臟病,還舉目無親,要是有意外,真不知怎麼辦。

回到家,王奶奶不吃也不喝,只是在球球旁流淚。半闔著眼,好像隨時會斷氣的球球,竟然舔起她的手,這是球球平常撒嬌的行為。想到球球臨終前可能有什麼願望,她急得拿出貓玩具、擺出鮮食,球球卻不為所動。她只好抱著球球在家裡走動,看看對什麼東西有反應,最後竟是對王奶奶平日愛吃的饅頭,發出微弱的叫聲。她心想不可能,還是加熱後咬了一口。球球這時才安心似地,離開了世界。

無人知曉未來如何,或許有一日,王奶奶也會像球球一樣,只能一步步邁向生命盡頭。但球球最後的掛念,賦予了王奶奶餘下時光的意義:不論如何,都要照顧好自己、過好每一天。

想過好每一天
1.有過臨別的經歷嗎?分享當時的心情。
2.什麼方式是「最好的告別」?

 

分享我的心得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