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中送暖

278
202302蒲公英希望月刊勵志版-寒冬送暖
202302蒲公英希望月刊勵志版-寒冬送暖

文雄家中遭逢變故,急需用錢,雖然他已退休多年,寒流來襲時依然在路口舉廣告立牌。整天下來,手全是凍瘡,下班後冷到走不動,他隨意找了家超市避寒。看著裡頭的顧客人手拿著暖暖包,他摸摸口袋,只摸到幾個銅板。想到回家的漫漫長路,他突然生出「會在路邊昏倒」的恐懼,竟一時糊塗,偷了暖暖包。當他走過結帳出口,防盜警示器果不其然地響起,他呆站原處,覺得人生毀於一旦時 —

「爸,你怎麼亂跑?我要結帳了,趕快把商品給我。」一個陌生的年輕人走到文雄身旁,直接替他付錢。他跟在年輕人身後走出超市,對方不僅把整袋暖暖包送他,還找家小餐館請他吃飯。他仍搞不清楚狀況,只敢叫陽春麵,年輕人見狀,又多點幾盤小菜。飯菜一上桌,他頓時顧不了其他事,大口大口喝著熱湯。

吃飽後,文雄終於有力氣開口:「我們明明不認識,你為何要幫我?我還偷了東西。」年輕人回答:「這麼冷的天,你只穿夾克,手都是凍瘡,我在想,你一定有苦衷吧。如果我的家人哪天走投無路、做了傻事,我也希望有人好好對待他們,告訴他們:珍惜自己,千萬別再做錯了。」

和年輕人道別後,文雄搓著暖暖包,流淚走回家。正因生活如此困難,才知道這點暖意並非理所當然。他想著等待他的家人,以及今日幫助自己的年輕人,不論之後的時光多寒冷,他不會再讓他們心寒了。

我們與街頭工作者的距離
1.除了天冷時凍傷,從事舉牌工作,還可能遭遇哪些困難?
2.我們能為這類的街頭工作者做些什麼?

 

分享我的心得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