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朽壞的成功

299
202302蒲公英希望月刊勵志版-永不朽壞的成功
202302蒲公英希望月刊勵志版-永不朽壞的成功

對你而言,什麼是「成功」?在一九三○年代的美國,伍登作為教練,帶領加州大學籃球校隊,蟬聯數年冠軍;但當他檢視成績時,發現每一場球賽,他們並沒有贏過對手多少。伍登便開始思考:「成績是物質面,除此之外,我還能給學生什麼樣的成功指標?」他投注心力,研究歸納出十五種成功的人格特質,組合成「成功金字塔」,這項理念,後來轉變為師生間的日常對話。

有一回,到了球員的休息時間,伍登對排排坐的大夥聊了起來:「大家注意三件事:首先,杜絕吸菸,那對你的健康有害;其次,尊重你的父母和教練;最後……」伍登帶著招牌鼻音說道:「今天回家,記得稱讚媽媽煮的晚餐超美味!」在他眼裡,一個擁有品格的球員,本身就是成功的展現。

「用力,拉好,貼腳!」過去在籃球界叱吒風雲的「天鈎」賈霸,曾師從於伍登,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新生訓練時,伍登的開場白不是典型的訓話,而是教導他們如何正確地穿好球襪和球鞋,以免腳起水泡;並且在每場賽事結束後,親自為球員補充維他命。

伍登教練所堅持的「成功金字塔」原則,果真培育出各行各業的翹楚。世上的名利容易教人迷失,但他幫助學生,看見唯有「自愛」與「愛人」,才能締造永不朽壞的成功。

有品之人
1.對於伍登而言,什麼是成功?
2.請查詢伍登提出的「成功金字塔」,其中哪些特質最吸引你?

 

分享我的心得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