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舒適圈 找到意料之外的滿足

855

第一次踏入蒲公英希望基地時,臺北商業大學的大學生們,都因眼前在都市内少見的自然環境感到驚訝:「沒想到在都市中,還有充滿綠色環境的地方!」大家了解蒲公英認養這片畸零地的理念——以三生有幸(生態平衡、生命豐富、生活簡單)為核心,打造一個生態友善、環境永續的自然環境後,對接下來的服務學習過程也更加有動力。

比想像中困難 但也更多快樂
維護環境的第一步,就是請同學們清除雜草,好讓希望基地中種植的植物、原生菜擁有足夠的養分成長。看似簡單的拔草工作,好幾位學生親自動手做後,才發現比想像中困難許多。

從一開始使用耙子,到後來並用手和鐮刀將雜草清除,在不同的嘗試中,大家漸漸找到了清除雜草的訣竅,也越來越享受每次服務學習的時光。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鐮刀割草。雖然清除雜草比想像中的難上許多,但找到技巧後,就越來越輕鬆。當完成清潔時,看到前後對照的模樣也感到很有成就感。」—大學生阿佑

「服務中最大的快樂是當結束時看到環境有變整潔,以及在服務的過程中不是自己一人,而是和同學合力完成,最大的收穫是讓更多人可以有一個整潔的基地休息,並了解到蒲公英為社區與環境所做的付出與努力。」—大學生廷廷

即便每次除草、打掃落葉後,同學們都感到疲憊,但看見被整理乾淨的步道、草皮,就覺得所有的辛勞都值得了!

踏出舒適圈 反思生命品格
在學生們服務學習的回饋中,好多學生都表達在服務過程中,他們的收穫不僅是外在的成就感,還有内在生命品格的反思。

大學生阿誠富有幽默感地說:「草雖然微小,卻很認真地活著,專心致志的只為長得更高。雖然以我的立場倒是希望他不要長這麼高,但其實人生就是這樣,一旦決定好的事情就得下定決心去做,這樣才能活出一段精彩的人生。」

另外,阿强也分享:「這次的服務過程讓我勇敢踏出自己的舒適圈。未來我會利用空閒時間,到家裡附近的機構擔任志工,或許我們的幫助看似微不足道,但經過日月的累積,也會有一定程度的成效。」

稜稜則提到:「未來我可以參與志工團體,雖然不能照顧到每個地方,但希望透過我微小的力量,讓世界有一點改變。」

伴隨著一次次的服務學習,不只是讓蒲公英希望基地越來越整潔、舒適,也為學生們的大學生活增添了不少的珍貴回憶。

蒲公英希望基地提供在地居民、各年齡層的莘莘學子,一個休息、放鬆、學習的自然環境。除此之外,蒲公英希望基金會也特別規劃了一日小農志工領袖培訓,讓人們體驗心之所向的田園生活。邀請您加入蒲公英希望志工的行列,一起愛護所生長的土地。

 

點我加入環境志工  點我報名一日小農

 

邀請您用生命品格教育,為孩子點亮未來
了解更多請洽 02-23965188

點我捐款支持校園生命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