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用」、「尊重」交到好朋友

1702

桃園市內壢國小訓育組長 陳怡如老師推廣蒲公英《品格故事屋—給孩子的16堂課》在學校二年級的綜合課或早自習時間來進行,導師們選擇兩個主題「尊重」、「信用」幫助班上同學在人際關係上的相處。

導師們分享:在教學中,老師從小小的生活故事、提問可以很好入手去引導同學學習,同學也能更具體了解老師所教導的品格是什麼,透過在生活中的小行為就可以做得到。同學們在課堂上反應很喜歡上蒲公英生命品格課,覺得有趣、活潑……。

從精彩、繽紛的學習單中,看到同學為自己是否有做到「好行為」認真的打分數。從自我評比「信用度」,提醒同學有沒有做到對自己與對別人的約定,而有好的信用,可以讓人感到安心、受到別人尊敬、彼此互相信任,更可以交到好朋友。另外在「尊重」課堂中,透過觀察周遭環境的四季變化,學習「觀察」感受他人的情緒,並引導同學感受別人不尊重對待會有甚麼不舒服的感覺,我們可以如何有智慧的回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進而同理能尊重對待他人。以課堂會發生的情境為例:在別人發表時,甚麼樣的表現才是「尊重」他人呢?許多同學表示願意安靜、專注的聆聽,有的同學還會鼓掌和發自誠心的讚美同學: 很棒、很厲害呢。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2396-5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