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人生四季」 感謝過往生命中曾經幫您點亮路徑的那一位

1462

今年夏天有一群位在嘉義的義竹國中畢業生雖沒有實際的畢典,透過蒲公英慶典教案中「點亮人生四季」
拍攝影片與文字抒發,回顧成長與學習過程,製作了屬於班上特有的畢業祝福,謝謝一路陪伴的同學、師長與家人,為自己的青春歲月留下一段難忘的人生風景!

義竹國中同學的「人生四季」文字抒發分享:
"我覺得我的童年像春天,因為和小夥伴一起玩鬼抓人、扮家家酒、躲貓貓,一起分享自己開心有趣的事情,讓我覺得很有活力、熱鬧的感覺。
我的國三生活像夏天,因為運動會大家為了得到精神總錦標在臉上畫下大大的305,為了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學校,和好朋友一起報名參加會考衝刺班,讓我覺得很青春熱血。
我的國一國二生活像秋天,因為離會考的時間很遙遠,所以沒有緊張感,讓我覺得很安心。
我的國三生活像冬天,因為父母常常吵架加上會考即將來臨,讓我覺得很鬱悶、難過的感覺"

"春天可以常常出去釣魚而且不會很熱。
夏天是個和家人一起去游泳、曬黑的好季節。
秋天是我大吃大喝的好季節,我會和我外公一起去魚塭抓螃蟹來吃。
冬天是我最常賴床遲到的季節,因為冷到不想起床。"

義竹國中翁老師教學回饋: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的教案總是令人拍案叫絕,這一次點亮我的人生四季—感恩讀白劇也是。
因為疫情的關係,目前實施線上教學,再加上國三畢業在即,所以將學習單以google表單的形式呈現,並加上畢業感恩詞;此外,因為之前沒教過獨白劇,所以找了兩個獨白劇的影片讓學生觀賞,並設計兩道題目確認學生是否有觀賞影片;接著將自己書寫的「我的人生四季」以及畢業感恩詞錄製成影片。

因為是國三畢業生,所以其素材可以視自己從小到大的照片剪輯,也可以是國中三年照片與影片剪輯,或者是自拍錄音,可以是個人獨作也可以是集體創作,其中的關鍵要求是要以錄音或文字呈現人生四季與感恩詞。老師帶著同學同步教學討論進度、製作上的問題、影片播放的方式等等,同時,也開雲端硬碟共享讓學生可以將完成的作品放入,並邀請三個班的班級導師共享欣賞學生表達的感謝與製作的影片。

最後利用畢業前的一堂課,讓學生分享與欣賞,像開一個線上同樂會,一起觀賞並觀摩同學的作品,為國中階段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很感謝蒲公英希望基金會的這麼棒的點子,感謝小老師的協助,能夠在學生畢業前夕留下美好的一刻,可以看見不同於平時地理課堂上孩子的表現,真的很棒!課程一路實施下來,收穫最大的就是自己,我的人生四季,目前處於春滿花開、豐盛富足的時刻,這都得感謝所有的人事物,如同陳之藩所言,因為要感謝的太多了,那就謝天吧!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2396-5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