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好難!!

1282

世界名著《悲慘世界》中,男主角一開始之所以入獄,是因為他姐姐的孩子快餓死了,而他沒有錢,所以去偷了一塊麵包……

現實中大人的世界有時也會因生存的問題陷入了道德兩難:為了龐大生計需要或是還清債務,去參加能快速致富的詐騙集團搶錢計畫?還是要忍受風吹雨淋、賺辛苦錢的工作?研究生做研究與調查,數據跟假設的不一樣,要不要修改實驗數據?因修改,論文報告就可以產岀,如期畢業;如照實,就面臨再留一年的時間與金錢……

國小的孩子雖然還不至於要面對「道德兩難」的抉擇,但兩難的問題也不少。詢問孩子如果桌上只有兩顆櫻桃,而你有一個哥哥一個妹妹,大家都想吃,你覺得要怎麼分?有孩子回答: 猜拳決定,也有人選擇不吃……或是發現你最好的好朋友考試作弊,到底要不要告訴老師呢?有可能就失去一個朋友了呢……在國中時期,被同學發現你去跟老師告狀,反而會被打……然而無論哪種方式,都帶有某項準則,難免有人犧牲,且兩難的問題常常是親身碰到了,才會顯現出真正的品格情操出來。

原本怕討論這樣的問題對於弱勢課輔班2~6年級孩子會不會太艱難與枯燥,還好孩子們跟著思考有可能遇到的兩難問題,透過實例與故事引導,嘗試做出最佳的選擇。

有些時候兩難不一定只有選一或是選二的選擇,如把自己的角度往上提高或因此更了解自己的特質與需要,有可能會看到另一個平衡的作法。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2396-5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