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荊生老師專欄】有魅力的溝通

1843

楊荊生[1]

孔子說:「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良好的人際關係不僅可以拓展視野,還可以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在人際關係的建立與發展中,當一個好的聆聽者,擅長溝通,與保持冷靜是不可缺的技術。

所有的關係和社會互動都是以溝通為核心技術,兼顧聆聽和保持冷靜技術。如果無法和他人使用開放而誠懇的溝通,就很難成就良好的人際關係。在溝通中,EQ比IQ或技術更重要。有高EQ的行為主體,能明確表達感受,有自信,能適應壓力,覺得生命有意義,表現幽默創意,能有效控制自己的情緒,社交能力強,熱忱有毅力,且積極主動,專注,情緒收發自如等特質。聆聽是單向的,而溝通則是雙向的;幾乎所有成功者都深黯此技能,透過有效溝通促發維持連繫的動機,也可以激勵他人願意接受建議。

有魅力的溝通是有效的溝通,不只是技術,而是藝術、心術。因為人際溝通時,同時以表情眼神,聲調口氣,遣詞用字,不同的成分比例來傳達信息。專家研究指出,吾人對他人所傳遞信息的解讀,55%決定於說者的表情眼神,38%決定於說者的聲調口氣,只有7%決定於說者的用字遣詞的內容。這也就是很多人感嘆「為什麼我都說破嘴了,還是沒有人理我?」或是「已經教條訓誨這麼多了,怎麼還是改變不了某些人?真是不受教!」

要體悟溝通的基本目的是促進彼此了解與減少誤會,溝通者同時扮演著信息發送者和接受者雙重角色;如果沒有彼此的心理投契,有技術也無法進行有效的溝通。

一、比說更重要的聆聽技術
「聆聽」是發展彼此健康性格與人生腳本的最主要策略。「聆聽」要兼顧聽對方與自己的內心聲音兩個面向。唯破釜沉舟的忘掉「自己」才可能聽到對方的內心世界的聲音,甚至因此有效解決人際關係的問題,獲得最好的溝通效果。

在尊重與接納的原則下,可以透過平常的聊天,注意自己臉上的表情及聲調。聆聽時,多利用想像畫面和感覺的字眼來培養聆聽技巧。

二、《愛之語》的表達技術
巧門博士的全球暢銷書《愛之語》,指出不同的行為主體,各有其不同的主要愛之語,都需要愛之語來填滿心中的愛箱。如果能學會使用主要愛之語來和他人溝通,家庭或學校將由戰場變為天堂。

愛之語分別為:身體的接觸,肯定的語言,精心的時刻,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行為主體要用心找出他人的主要愛之語,經常使用我訊息、對方的主要愛之語,真心傳遞自己對他情感的表達,在彼此的愛箱存摺中存滿愛。

三、避免情緒化的人際溝通
個體在同一時間,會有內外兩種情緒同時存在。任何人都看得出來的是外在情緒;而內在情緒即基礎情緒,是一般人不易察覺的,心理學家把這種內在的情緒稱為情感。

基礎情緒多肇因於個體成長過程中的精神生活不豐富,由家庭、社會及遺傳的因素綜合造成。幾乎所有的慢性疾病都受情緒、態度和信念的影響,基礎情緒不但影響健康,也影響溝通。基礎情緒如同個體一旦開始說謊,就很難不繼續說謊下去;持續不斷的基礎情緒很容易引起疾病,但患病的人卻不清楚這種情緒的存在。

培養熱情與避免情緒化的人際溝通,都是可以自我修煉的。可以透過學習保持愉快心情,正向思考,經常自我檢核負面情緒來源…等,來強化情緒靈敏力,察覺偏差或謬誤的情緒。

總之,有魅力的溝通也是雙贏的情緒溝通。選擇洽當的溝通情緒,掌握自我的真正感受,監視個人的自我對話,敏感的回應他人情緒就成了最重要的守則。

 

 

 

[1] 教育學博士、高級心理諮詢師、職涯諮詢師。曾經擔任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台東師院副教授兼學生輔導中心主任、實驗小學校長、致理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主任、中華生死學會理事長、台東縣青溪婦聯會主任委員、台東縣福州同鄉會理事長、台東縣一葉蘭同心會理事長。現為社團法人傳神關懷傳播協會理事長、社團法人中華藝術生活發展協會理事長,中華生死學會常務理事,空中大學兼任副教授,Career就業情報職涯學院職涯顧問,財團法人俊逸慈善基金會董事,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教育顧問等。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2396-5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