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荊生老師專欄】誠實是上策

1855

楊荊生[1]

人際關係的建立與發展過程中,想要持續擁有好人緣,誠實是上策。誠實的人不但能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也能維持安穩的心靈與自尊心。

西方有句諺語:「想幸福一天,就去理髮店;想幸福一個月,就去結婚;想幸福一生,就當個誠實的人。」誠實是靈性的根本原則,指的是正直與無偽,言而有信。

誠實是一個人最重要的品德,是與人相處的基本道理;還要言行一致,說實話,做實事,才是誠實的最高意境。誠實會全面影響個體生活的每個層面,誠如俗話說的,欺人只能一時,而誠實卻是長久之策。因為謊言無法永存,總有被事實戳穿的一天。如果不誠實,說的每一句話,再也不會讓人相信;也會被人瞧不起,不想與之交往,更不願意跟他合作。誠實的人不見得是最聰明的人,也不一定見識廣博,卻是言行一致者。

川真由美(Arikawa Mayumi)是風靡整個亞洲的生活家、女性導師。她畢業於熊本女子大學,曾做過化妝品公司職員、補習班講師、科學館講解員、UNIQLO店長、婚禮策劃、報社編輯等工作,活躍於書籍、雜誌等傳媒領域,以作家、攝影師為業。她在35個國家和地區旅行,撰寫隨筆與紀實文學,比如《練習不生氣》《會工作、運氣好的人的習慣》《30歲的你是成長還是停滯》等書籍,為職業女性提供從禮儀到職場入門指導等方面的諸多建議。最近推出的《讓對方覺得超溫暖的相處練習》中就特別指出,誠實的人在當下或許會有所損失,但以整個人生來看反而好處多多,那是因為誠實的人值得信賴,也讓大家可以安心地和這樣的人相處。

因為誠實而值得信賴即所謂之「誠信」,是打開別人心靈之窗的鑰匙。言出必行就是誠信。誠信者,行天下,助力如洪,一帆風順;失信者,行天下,阻力如山,寸步難行。謊言猶如在別人心靈增加的枷鎖,迫人逐漸遠離;亦猶如一把刻刀,講的多了,會被冠上騙子的標籤。謊言或許可以獲利一時,但絕不能長久。畢竟誠信是發自內心的,偽裝的誠信,一旦敗露,猶如洪水決堤,一瀉千里。時間則是誠信的忠誠考核者、謊言的揭發者。

人際關係的發展中,與誠實的人相處,能擁有自然的舒服感覺。能誠懇的說話留餘地,懂分寸,這種善意與尊重並非世故、不誠實,而是顧及對方感受,讓彼此在談話過程中都能感受到舒適的氛圍。只要掌握誠於心、形於外的放鬆和笑容原則,人緣自然會好,還會決定永恆的命運。

「誠實」是最重要的個人修為,是人際關係基礎。人際關係從第一印象到交心,彼此的情感帳戶都要不斷儲存「信賴」的「安全感」,蘊含著禮貌、誠實、仁慈和信用,需要長期的投資。粗魯、輕蔑、威逼與失信等,都會降低情感帳戶的餘額,到最後甚至透支。越是持久的關係,越需要不斷的儲蓄。透過理解他人,注意小節,信守承諾,明確期望,正直誠信,勇於致歉,與無條件的愛不斷儲存。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2396-5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