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荊生老師專欄】強尼老師與樂樂小屁孩—面對總是跟老師唱反調的孩子

1041

楊荊生[1]

就讀國小三年級的樂樂,是個喜歡跟老師唱反調的小屁孩。強尼老師知道良師興國的重要,教育的專業幫助他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

快要期末考了,強尼老師有進度的壓力。全班學生都很用心聽講與習作,樂樂卻是自顧自地在桌底下隨意玩自己的玩具,並不時玩弄坐在旁邊同學的鉛筆盒,還一直跟老師唱反調。老師也會提醒樂樂,並在他桌邊走來走去。一堂課下來,老師因此被打斷上課好幾次。快下課之前,強尼老師終於忍不住了,走到樂樂旁邊賞給他一個巴掌,……強尼老師很懊惱,怎麼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緒呢?

誰都知道情緒管理很重要,也很想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只是,在環境的刺激之下,如何保持合理的表現?一、深呼吸,喘口氣,冷靜一下
1、檢視平時樂樂與其他大多數學生的表現一樣嗎?(檢核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的教育核心信念)
2、瞭解是因為學校的融合教育,將樂樂放在自己班上,與其他大多數學生一起學習嗎?(檢核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的教育核心信念)

二、轉換一下心情、表情與行動
3、問:「樂樂!你想跟老師說甚麼呢?」
4、向全班同學宣告,我們暫時休息一下,大家站起來動一動,好嗎?來!伸展一下雙手雙腳!…

三、重新回到現場,再出發
5、心存感謝當下所擁有的舞台、機會、資源…,學會接受憤怒的自己;
6、保持樂觀,停止消極的自言自語;
7、適度運用感性和理性的同時運作,或中斷負面情緒,喚起理性;
8、嘗試冥想法,學會放鬆,從肌肉到精神;
9、冷靜與忍耐,了解情緒不可能消失,卻可以控制;
10、使用自己的支援系統,有智慧地去轉化情緒,讓自己更成熟。

總之,在壓力環境下,有情緒很正常,情緒還會傳染、循環,有必要運用一些手段,避免在憤怒狀態下做出選擇,憤怒容易讓行為變形,不可能做出最佳的選擇。何彷從思維、認知的信念系統,用心省察,學習進行質疑、挑戰、駁斥、統整,就可以在不斷釐清中,將自己的信念重組轉化與適應,這才是最安全無害的情緒管理法,讓自己的情緒管理更成熟。

 

[1] 教育學博士、高級心理諮詢師、職涯諮詢師。曾經擔任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台東師院副教授兼學生輔導中心主任、實驗小學校長、致理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主任、中華生死學會理事長、台東縣青溪婦聯會主任委員、台東縣福州同鄉會理事長、台東縣一葉蘭同心會理事長。現為社團法人傳神關懷傳播協會理事長、社團法人中華藝術生活發展協會理事長,中華生死學會常務理事,空中大學兼任副教授,Career就業情報職涯學院職涯顧問,財團法人俊逸慈善基金會董事,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教育顧問等。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