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閱讀」引導國中生生命品格的建造 —新北市頭前國中

2253

新北市頭前國中 沈素妙老師擅用蒲公英月刊帶領國中生從故事中尋找生命難題的解答。妙妙老師(簡稱)將每月月刊集結成一包包的故事袋,連同其他刊物讓同學在閱讀課中自由選擇閱讀,並寫下閱讀心得或與同學口述分享,練習口語表達,並引導同學在遇到與家人爭吵、同儕不合時,從正向、積極的故事中找到面對的方法,老師謙虛的說:「我只是動動嘴巴引導孩子…。

甚至同學在教師節還送給老師獨有的「品德聯絡本」。

妙妙老師還運用故事走入課堂的跨域教學。

並結合素描老師美感教學,教導孩子畫好每隻想呈現的手。

繪製家人辛苦的手,學習到「感恩」,於孝親月時獻上對家人的感恩之情。

課堂的活動—五月溫馨傳「手」情,甚至成為每一年的校本課程。

妙妙老師也積極帶領國中生社會參與、走入公益。號招同學們下課時製作馬卡龍,於校園義賣,所得捐助給愛心育幼院。更加入蒲公英今年「為愛抗疫」醫護人員辛苦了! 的活動,撰寫鼓勵小卡,為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加油打氣。

妙妙老師今年帶畢業班,會考後,同學參加蒲公英「樂讀春光」趣味手作活動,透過故事閱讀結合布娃娃手作,送給同班同學在畢業之際,有個不一樣且充滿感恩與紀念的畢業「禮物」,在國中生涯中縫織出一個美好的句點。

妙妙老師運用文本、創意與跨域教學,結合老師對於同學的愛心,讓國中生能在「愛」的環境中成長,並培養「給」出去的能力,青春時期的生命品格持續正向建造中。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