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生命品格的種籽在民靖飄散、發芽 —彰化縣民靖國小

1406

位在彰化偏鄉,有一所每個年級只有一班,全校學生總人數只有41位的學校—民靖國小,李瑞緻校長資源整合及學校行政組織水平與縱向聯繫與運作,建立友善校園:扎根品格 落實生活、正向管教 典範學習、尊重關懷 感懷生命。全校108年運用「蒲公英品格故事屋」生命品格教案各單元主題融入中心德目: 自制、誠實、惜物、孝敬、熱情,透過每週一學生朝會聽故事與有獎徵答、每週三導師時間、閱讀課、綜合活動課、彈性學習課,並帶著學生付出愛的行動:至社區朗讀故事給阿嬤聽、捐銅板給喜樂保育院、畢業生城鄉交流淨山活動……等。全校師長用「愛」作同學的典範,將生命品格完全融入在學校生活中。

在5月孝親月,民靖特別參與蒲公英「樂讀春光」趣味手作活動,李瑞緻校長分享:「學校大部分的家長務農,常常忙於農事,或是隔代教養的家庭居多,透過孩子與家長長輩一起縫製布娃娃,從孩子的分享中看到兩代之間開啟了對談與愛的陪伴,彼此共度了美好的時光。」

每個班級老師也給與蒲公英〈品格故事屋〉一學期教學上的回饋,蒲公英謝謝老師們在生命品格教學上的付出,看到蒲公英生命品格的種籽在民靖校園中飄散、發芽。

一年級的小朋友對於事情總是懵懂無知,在上品德故事屋當中,對於主角的遭遇難免會有童言童語的話語出現。如在熱情的故事當中對喜兒出生只有兩根手指頭友覺得不可思議,小朋友無法用同理心去體驗一位四肢不全的狀況,教師以學生做示範並說明喜兒的狀況,學生對於喜兒的狀況還是無法去認同世界上竟然有這麼可憐的人。在品德故事屋當中述說著一些故事,有些故事是孩子所無法想像的,就如同惜物當中的自由女神像的灰塵也可以再利用。這些生活上的點滴,著實的讓孩子有如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的樣樣神奇。

1.學生能理解故事內容並排出故事先後順序。
2.透過暖身遊戲與故事分享,學生能瞭解「自制、誠實、惜物、孝敬、熱情」的意義。
3.學生願意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自制、誠實、惜物、孝敬、熱情」。

1.學生喜歡聽故事,聽完都還記得內容。
2.透過故事裡角色發生的事件,學生能瞭解「自制、誠實、惜物、孝敬、熱情」。

在生活中常會發現:其他同學還在講話,孩子就插嘴講他也想要講的事﹔同學很開心地分享自己有趣或得意的事時,有的同學卻說:『那又沒什麼!』班上雖然人數不多,但以上的事件會常常上演,學生在校的同儕相處會影響日後的人際關係,當老師為此感到困擾時,卻發現蒲公英的品格故事有 手中的梨 這個單元,利用這個故事與 跳針傳話筒 的活動,讓學生們知道良好的人際關係,跟是否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事息息相關的,同學們的相處事需要經過磨合與學習的,建立人與人間的互助或相處之道,這門學問可是廣闊、無止盡的道理。

蒲公英品德故事屋是民靖國小相當重視的一環,我們將其排定在每週一升旗時當週的導護老師會向全校師生一同分享品德故事,而每週三的晨光時間導師們會針對當週的故事做進一步的補充,學生們可以透過故事內容所要傳答的意義進行思辨,並於生活中遇到相關問題時,有了正向的思考,並能針對問題進行解決。

以班上同學為例,在孝敬一單元中,藉由角色扮演,讓學生從角色中的不同,去體驗不位置,有不同的思考點,更能了解長輩們對子女的愛。而在惜物單元中,學生們從故事中及活動中了解物品回收再利用,不僅達到環保及物再利用價值,更能珍惜生活中的資源。在熱情一單元中,讓學生了解人的外貌的不同或許可能會打擊到人生,但只要有熱情及積極的態度,會造就更精采的人生。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