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孩童的夢想啟航 從這個暑假開始

1947

 

「以後我想當空姐,環遊世界」、「我要當籃球國手」…….國中的學生眼中閃著光芒如此與老師分享他的夢想……

每個月安得烈食物銀行的食物箱中都會包入《蒲公英希望月刊》,伴隨著即時食物一起送到弱勢家庭去,讓弱勢家庭有食物吃得飽足之外,《希望月刊》讓弱勢孩童與家長的心靈也要得著滿足與豐富。2020年配搭安得烈暑期營會「新起點 夢想啟航–生命成長營」進行「生命品格」教學,攜手進行全台弱勢孩童生命品格的建造。

在暑假之前蒲公英特別招募並培訓高中、大專青年志工展現年輕的創意與熱情,編寫故事、排練戲劇與舞蹈希冀點燃國中生的夢想與鼓勵國小生如何運用情緒字彙,勇於表達感受,增加人際好的互動。

一開場即安排青年志工舞蹈二人組運用 “你是最棒的” 短短舞蹈吸引孩童的目光,透過短舞教學動一動之外,也鼓勵他們都是獨一無二、最棒的,都有能力尋找到自己的夢想。

國中組故事志工們運用「球學」創辦人 何凱成的成長故事影片,編演出「熱情」小劇場,將青少年渴望得到肯定,並相信自己能有追求夢想實現的可能,鼓勵在場弱勢家庭的國中生,不要被先天環境所打敗與影響,學會將思緒與眼光轉投向有夢想的地方,把握機會、對外溝通、時間管理、累積資源與能力,持續做 “對”的事,並以平常心面對,用生命撰寫屬於自己「熱情」的故事,在人生中成為 ”贏”家。

國小組故事志工們則是編寫蒲公英故事—「我是甚麼貓」,保留故事精髓,但以更口語與適合舞台表演的方式呈現給台下的孩童。戲劇中表達出情緒也會影響人的五官,笑咪咪的表情總是討人喜歡。雖然現實上常保心情愉悅似乎不是那麼容易,但學會運用課堂上所教的情緒字彙先發覺自己的感受,相信遇到人際挫折與心理不舒服就能夠學著與人相處、溝通,增加人際力。

從國小組孩童的手作作品看到他們最常出現的情緒,並發揮他們獨特的創意,將表情畫得栩栩如生,讓小隊輔哥哥姊姊們驚艷,藉著兩個杯子的轉動,會出現不同的表情符號。期盼他們真能學會轉換情緒的同時,也能轉換成正確的心態以面對環境中不喜歡的人事物,讓自己能自在、永保喜樂。

蒲公英深耕校園生命品格教育,透過遊戲、月刊故事、與提問,甚至是成為志工,進行社會參與活動。期盼好的品格從國小扎根、國中成長、高中/大專實踐,好的生命品格藉由不同階段的學習、內化,以至能夠行善,成為社會正向影響力的循環。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