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格種子在學童內心茁壯發芽—南投縣中原國小

1069

▲學童觀看蒲公英品格故事屋的動畫影片。

南投縣中原國小曾彩鳳老師表示:「領域課程裡融入品格教育真是太重要了,中國至聖先師孔子教導其弟子行為要符合禮、義、廉、恥、四維、八德,故將禮、義、廉、恥、四維、八德連結到蒲公英品格故事屋的單元教學內容,在中低年級各班進行生命品格教育。」

四年甲班同學在綜合活動課上到「惜物」這單元的社會參與之實踐方案「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時,學生發表意見說到自己往後吃東西不要浪費食物,以此類推到其他物品資源,學童說也不可隨便浪費,說自己在生活中會盡力做到;在課後自評表裡寫到可以將自己穿不下的舊衣服給弟妹穿。四乙同學上到「自制」單元時在課後自評表裡寫到:「上課守規矩也是一種自制好行為,不任意傷害任何人。」

三甲同學上到「孝敬」單元時在課後自評表裡寫到在家要幫父母家人分擔家事,不與父母頂嘴,關懷尊敬長輩,陪長輩聊天散步,「孝敬」單元的意涵已內化到學生內心裡。三乙同學上到「誠實」單元時在課後自評表裡寫到待人要誠懇,不欺騙;二年級學童上了「熱情」單元故事後,有學生說到自己四肢健全,比喜兒幸運多了,更應努力學習。

蒲公英品格故事屋的品格理念種子已在學童內心漸漸成長茁壯並提醒學生實踐於生活中。

▲結合聖誕節,澄清「分享」的價值與意義。

▲學童互相討論學習單裡的題目、學生認真書寫學習單之一幕。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