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因為做了甚麼事而覺得愧疚呢?

1309

你曾經做了甚麼事而覺得愧疚呢?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情緒,通常在雙方互動中發現是自己誤會了或做錯事的情況產生,弱勢課輔班的孩子跟我們分享他們會有愧疚情緒產生的情況: 「打哥哥、姐姐……」、「不小心掉錢……」、「打籃球把人推倒……」、「騙媽媽說我有吃青菜……」、「打球輸了……」

蒲老師再進一步詢問孩子,覺得抱歉後,那下一步你會怎麼做讓自己好一點?有些孩子在做錯事之後,都願意選擇道歉或誠實說出來,勇於面對,即使有時道完歉後,還需要靜一靜。有些孩子則選擇玩手機,轉移自己情緒上的不舒服…….

其實「愧疚」這個情緒真的需要好好處理,很容易把它背在身上,綁架你很長的時間,好好面對「愧疚」的點,正向、負責的回應可以讓你改變心思意念與作法,成為更好、更體貼的人。

你曾經因為做了甚麼事而覺得愧疚呢?

歡迎捐款支持蒲公英「散播希望種籽計畫」,讓在校園、在弱勢課輔班、在志工活動中的生命品格教學,陪伴關懷孩童在生命成長階段的每一刻。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