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的築夢探索之旅

1105

▲ 「推銷商品」遊戲-請同學仔細觀察自己的商品,並記錄吸引人之處。

—高雄市立嘉興國中

高雄市嘉興國中的蘇芸君老師運用蒲公英「品格故事屋」—築夢之旅教案,引導內心渴望長大而身心尚未成熟的青少年,開始對自我的認識與認同、情緒管理、健康交友、人際關係與夢想探索。

蘇老師透過教案有創意的破冰遊戲引發同學的興趣,讓同學專注於課堂的參與,其中在「自我認同」課程中的「推銷商品」遊戲,老師請成員仔細觀察自己的商品,並記錄吸引人之處,讓同學發覺每樣商品都有其獨特之處,須找到它的特色並推銷自己的「商品」,以發揮其功能,創造價值;引導至每位同學也都具有自己的個人風格與優勢,鼓勵同學也可以自我尋找出來後,發揮無限的潛力。

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也需好好學習以合宜的方式紓解情緒,但要在能「合宜」的抒發情緒之前,可要先好好察覺自己的情緒變化,才能收發自如,學會尊重與體貼別人的情緒抒發。蘇老師請同學參考情緒卡,選出自己常出現的情緒,進而設計自己的情緒貼圖,有趣之餘並能增進反思、覺察自己常有的日常情緒波動是甚麼。

▲ 設計「情緒」Line貼圖-請同學參考情緒卡,選出自己常出現的情緒,進而設計自己的情緒貼圖。

從「筆筆皆是」的破冰遊戲中,同學們認真的投入,將隔壁同學所描繪其最喜歡的人、事、物圖畫中,幫忙增添自己覺得美的元素,完成了一張張獨一無二的圖畫,也從當中學習尊重不同的觀念和看法、不隨便嘲笑、搗蛋或批評,能以包容的心接受 “共創”的作品。

▲ 「筆筆皆是」小遊戲-同學認真投入。

俗語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蘇老師運用「碘」實驗說明交對朋友的重要性,而自己也可以有正向影響力,成為別人的良友喔,看同學對這個實驗印象深刻。

▲ 有「碘」不一樣-請同學觀察液體的變化,並說明此實驗的目的。

在探索夢想的過程中,蘇老師分享完故事後,請學生透過一些雜誌的圖文素材,製作屬於自己的夢想板,真的有夢最美,蒲公英也希望同學們能在國中即開始朝自己的夢想邁進,即使有挫折,相信都能成為成長的養分。

▲ 同學認真且用心製作自己的夢想板。

▲ 同學與自己的夢想板合照。

▲ 學習單的省思。

同學說: 「批評會讓人生氣,可以先說對方優點,再說缺點如何改進。」真是好方法!
蘇老師說: 「同學們在上完課程,能珍惜自己的優點與特質,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以較正向的方式與他人互動。」蘇老師分享「夢想板」的製作教學,可幫助同學將抽象的夢想轉為具體的圖像囉,老師真棒!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