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頂埔國小將「負責」品德教育融入節慶教學與日常體驗活動

2721

採訪的摘要如下-新北市頂埔國小將「負責」品德教育融入合作體驗活動與節慶教學。

由華志仁校長、各處室主任、組長帶領中,全校老師們主動發起班級學生共同認養幼苗,實施合作性質的體驗學習課程,學校實行多年的網室蚓菜共生系統與系統化教學,讓學生培養環境永續的觀念。

張維倫老師選用蒲公英「品格故事屋」的教材—從踩到一塊年糕說起,將「負責」融入綜合活動、國語、社會等領域,統整與設計了三個行動方案,帶領全班學生參與「負責」的品德教育活動。

首先,在第一個「有機蔬菜,食在健康」的行動方案中,在學務處劉志峯主任的支持中,班內親師生互相記錄與分享有機蔬菜之收菜、洗菜、切菜、煮菜等體驗活動,如此豐富且有趣的學習歷程能培養學生建立自主健康飲食觀念,並且為自己的健康負責的學習態度。另外,在學校與家長的鼓勵中,老師運用閱讀理解策略,讓各組上臺介紹參與家鄉節慶民俗活動的心得,學生能初步瞭解家鄉節慶的意義與民俗活動特色。在輔導室的林英珠組長鼓勵中,也藉由跨領域課程的實施,親師生合作中舉辦了班級小型慶生會,班內家長提供「慶生會的異國點心」,全班在幫小壽星慶生的同時,也在課堂中享用異國美食或料理,大家共同對於家長用心準備、提供「手路菜」–菲律賓炒麵表達感謝之情,透過此分組體驗活動,也讓孩子培養分享與感恩的好品德。

除此之外,在第二個行動方案中,老師帶領全班在綜合領域運用複合媒材,像是在聖誕節前夕準備好餅乾、糖果、糖霜等材料,分組合作製作成具創意且獨特的「家鄉夢幻小屋」,學生能藉由動手做來實現建造家鄉小屋的夢想,讓每個孩子成為小小建築師,從活動中建立學生欣賞與尊重多元文化的態度,與培養傳承家鄉傳統文化的責任感。

最後,老師在期初讓全班設定第三個行動方案目標──「資源回收,由我做起」的「負責」品德目標,老師鼓勵全班透過此行動,親師生在期末參與校內才藝表演成果展,學生在臺上歡唱、扮演「一起做環保」短劇角色,像是扮演老師、同學、環境清潔人員等,一同在表演中「綻放藝彩」。

在學校與親師生的共同努力中,期許藉由此類活動,學生能秉持負責的精神與態度將「自耕蔬食愛健康」、「頂埔師生愛家鄉」、「低碳減塑做環保」之教學理念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以行動實踐、培養「負責」的好品德。

學生進行〈從踩到一塊年糕說起〉角色扮演。

各組展現創意,設計出「家鄉夢幻小屋」。

學生閱讀〈環保服務隊〉後,畫出重點句;學生撰寫〈心情手札〉與〈責任心報報〉之優良作品。

「負責」行動方案—「慶生會的異國料理」。

「負責」行動方案─「有機蔬菜,食在健康」。

「負責」行動方案─「資源回收,由我做起」。

「負責─學生自評表」表現優良作品。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