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荊生老師專欄】美麗人生的養生秘訣(下)

1166

楊荊生[1]

陸、靈性養生的操練向度
靈性其實就是真我,健康的內在自我,理性的生命,是生命能量中心,代表著人類最大的潛能,堅固勇氣與力量的來源,也是價值觀,意義,希望,信仰…等的所在。生命能量中心有如冰山下的一座海底火山,與身心互動影響,處理得宜就有平安。

靈性養生的操練向度不外探尋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永遠對生命抱持希望,寬恕與被寬恕,愛與被愛,有正信的宗教信仰,敬天愛人等。操練有成者,多能掌握自己正確的人生方向,有熱情,願景明確,能全力以赴,有毅力…,均可當作靈性養生的指標。

有一位出生於澳洲墨爾本的澳洲演講家力克.胡哲,一個沒有四肢卻演繹了無數生命奇蹟的人,就是很好的實例。他身高不足一公尺、沒有手沒有腳,卻能騎馬、游泳、衝浪、打鼓、踢足球,樣樣皆能,賦予世界一筆巨大的財富。他擁有兩個大學學位,擔任國際公益組織「沒有四肢的生命」之總裁,創辦了自己的演講經紀公司,同時投資房地產和股票。他19歲的時候,當他找到了活下去的意義,就通過自己充滿激情的演講和親身經歷去鼓勵其他人,給人們帶來希望,開始追逐自己的夢想,用自己頑強不屈的人生經歷之生命能量不斷產生活力與影響力。

柒、啟動美麗人生之鑰-感恩與大愛
人是身心靈俱足的個體,生理養生是必要的,心理養生是需要的,而靈性養生則是重要的,還要身心靈的互動,活出有價值的人生就是美麗的人生。身心靈全人統合成功者的生命過程中,能在人與人間共享共榮,能在不同生命向度,找尋標竿進行學習,並有三省吾身,界定自己價值的能力;啟動美麗人生之鑰卻是最簡單的感恩與大愛。

艾瑞克森(Eric H. Eric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論,依據一般心理健康的人格特徵為立論基礎,將人生全程視為連續不斷的人格發展歷程,並以自我成長的、具有社會性的內在因素作為人格發展的動力。因此,人格發展是個體以自我為基礎的心理社會發展(psychosocial development)的歷程。發展的基本原則是心理社會發展是連續而累積的,前一階段如何解決會影響下一階段解決的能力;包含一連串橫跨一生中的各種不同發展議題;有次序性及階段性;主要反應在發展任務上;各個階段主要關心的是發展任務的內涵;但是發展期中危機重重,自我成長不易;教育是發展的助力,也有可能是發展的阻力。全人養生與成長的基礎即寓於心理社會發展,也是啟動美麗人生很重要的理論基礎,關鍵的感恩與大愛更是啟動之鑰。

一、感恩
感恩不是口惠,而是對所領受的益處心存感激並表示謝意。感恩的心能看重別人的價值,把注意力集中在正面事務上,主動去表達感激,在言語行為上,表達出尊重與珍惜。懂得在每件小事上感恩,小感恩會成為大祝福。換言之,感恩就是將感謝(THANKS)以行動表現出來,試以THANKS為指標,分別說明感恩的特性如下:
Treasure(珍惜):每天早上醒來,即感恩上蒼,一息尚存,又是美好的一天來臨。真心為自己所擁有的心懷感謝,且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Happy(快樂):用心發掘能讓自己快樂的方法,能看見身邊值得快樂的人事物,自覺幸福。
Aware(察覺):能意識到自己的想法和感覺。
Now(即時):能及時向有恩於己或己所愛者,表達感謝,才不會錯過最好的時機。
Kind(友善):能心平氣和的對別人友善仁慈。
Share(分享):能因為感恩更樂於助人,願意分享更多喜悅與美好給身邊的人。

一個小小的感謝意念,就會帶來源源不絕的大大效應,能大聲說出感謝的感覺更是美好。只要能用正向的心去為自己所擁有的感恩,無論人生遭遇到任何風浪,都能用微笑與感恩創造生命的富足!

二、大愛
愛是與生俱來,衍生自親人之間的強烈關愛、忠誠及善意的情感與心理狀態。小愛為己,大愛為人,是無私與奉獻的表徵。人生不能缺少愛,有愛就有責任。小愛無法含納大愛,大愛可以包容小愛。有大愛的心,不但不會忽視小愛,而且還能自愛;人人自愛,才能發揮大愛;如環保,悲天憫人,慈善公益,…等有愛無礙的付出關懷服務。

能善用自己的資源,修己善群,用歡喜心去面對自己或周遭人的境遇;懂得欣賞自己與他人,利己與利他並重,不讓自己生命失去價值,在別人眼中也將成為有價值的人,就能打造一個互利共榮的和諧的社會。

每個人都有與眾不同的特質與能力,只要全人養生操練,不斷學習與成長,不斷回饋,不斷付出關懷服務,就能成就有意義又有價值人生!「天生我才必有用」,「我雖非第一,卻是獨一無二的唯一」,含淚奔跑者的生命何等美麗!

 

[1]教育學博士、高級心理諮詢師、職涯諮詢師。曾經擔任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台東師院副教授兼學生輔導中心主任、實驗小學校長、致理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主任、中華生死學會理事長、台東縣青溪婦聯會主任委員、台東縣福州同鄉會理事長。現為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理事長、社團法人中華藝術生活發展協會理事長,中華生死學會常務理事,空中大學兼任副教授,Career就業情報職涯學院職涯顧問,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董事,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教育顧問。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