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素養在品格故事屋】中原國小曾彩鳳老師

1206

曾老師在課程中與學生討論品格故事屋社會參與(上)分享、尊重、勇敢、合作、關懷等主題,使用了教材中的故事跟問題與討論,並運用學習單讓學生完成,幫助孩子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

彩鳳老師在學校負責特教學生以及全校健康課、綜合課的授課,同時也兼任輔導老師,服務了240多位學生,負責年級主要是中低年級,屬最活潑的年紀,擔心班級秩序控管的問題,故使用教材故事多以口述或是直接播放故事影片,再讓學生舉手回答問題。

在授課過程中,老師發現,雖然有些學生,上課無法遵守規定,經常離開座位,不守秩序,但是在進行一日善行經驗發表的時候,這些學生反而非常願意幫助有需要的人,在提及「尊重」長輩的課程中,透過想念的聲音故事引導,學生甚至上課會主動跟老師提議協助長輩的方法:「我們可以每天幫奶奶接電話,或是幫鄰居爺爺讀簡訊啊!」透過跟生活的連結,訓練孩子表達、分享的能力,在尊重與助人中幫助學生建立成就感,同時也更多的認識自己。

老師:「幫助別人的過程中就是一種社會參與,品格故事屋教材設計,符合108課綱中的溝通互動,希望促進學生上課發表,私下彼此傾聽,也符合自主行動,讓學生學習主動去幫助身邊的人,學生的生命將會在這樣的過程中,一步步成長。」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