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荊生老師專欄】翻轉生命的捷徑-鍛鍊品格(上)

2441

楊荊生[1]

生命是非常奇妙的,有人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也有人說:「三歲看小,七歲看老。」還有人說:「大隻雞,慢啼。」…可見生命翻轉的千變萬化與個別差異。

E世代的人受到科技的影響,對於生命的價值、人生的意義、人我關係、人與大自然的關係,生死問題,常因缺乏真正瞭解,而衍生出霸凌、不尊重他人生命與自我傷害的事件。如何翻轉生命,最快的捷徑是透過認識自我的全人生命與接受教育,鍛鍊品格。由於生命具有以下幾個的特色:

  • 生命是短暫的,有開始必也結束的單程人生。
  • 生命是一連串改變的歷程(含社會化)。
  • 生命是連續、積累的過程。
  • 生命是一體的,與生存環境休戚相關的共同體。
  • 生命存在個別差異。

回歸教育的本質豈不應該是幫助生命自我發展與統合的教育;幫助孩子嘗試把對自己有關的六個面向的覺知[2],統合形成一個完整和諧的結構,形成一個自己覺得協調一致的自我整體。故生命的教育即自我發展與統合的生活教育,人文教育,生死教育,與終身教育。

壹、生命翻轉的可能
雨果說:「地下道是城市的良心。」生命的良心就在品格,品格健全能讓生命

樹枝繁葉茂。當我們讚嘆他人美好的生命時,讚嘆的是甚麼?有一個大家都熟悉的力克(Nick Vujicic),他生於澳洲,天生無手無腳,只有左下肢有一個「小鼓槌」連兩根腳趾。他曾被拒到正常學校上課、被同學奚落,甚至想自殺。今天是「沒有四肢的生命」(Life Without Limbs)組織創辦人,活得非常精彩,給萬人帶來希望,成爲別人的祝福。他生命的翻轉,從負面到正面的態度改變來自對神的信仰,知道神與他同在,是有價值的生命,也知道向神支取力量,不斷提醒自己神的恩典足夠他用。

其實在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遇到令人感到恐懼,無法測度的明天,無法掌控的局面,或一些解決不了的難題;也沒有人百分之百的堅強,即或外表堅強,擺出笑臉,卻是內心非常脆弱、破碎;唯有信心是醫治恐懼的良藥。在力克分享的勵志價值觀和做人的態度中,看見了他如何在信仰神完全的大愛中,除去所有恐懼,找到了喜樂和力量。換言之,掌握人生生命翻轉的關鍵絕對不是顏值,學歷,財富,健康,而是比優秀更重要的好品格。因為品格決定態度,態度決定行為,行為決定最後的處事結果。故良好的品格,是成功的根基,才是一個人真正的最高學歷,單有能力,沒有品格,其人將是残缺不全。

何謂成功的人生?就是經過自我的探索、挫折、經歷、反思、懺悔、改過…的歷程,活出自己的人生。也就是從自我了解,自我接納,自我發展的歷程,自我實現後再往自我超越的人生,過程中的品格力即成功人生的生命力。如果還可以發揮影響力,幫助他人也活出成功的人生,那就是非常有成就的人生。通常一個只要能找到自己生命存在價值的人,必定是成功、成就的人生。如果一個人品格佳,專業又佳者,類似精品,將是個人僅此一生的最高殊榮。

貳、品格的內涵與鍛鍊
天賦的24種性格特質,經過環境不斷的操練,發揮得愈多的某些性格特質,便會愈突出[3]。比如勇敢(英勇Bravery)、堅持(毅力,勤奮Persistence/Perseverance) 、正直(真摰,誠實Integrity/Honesty)、熱情(生命力、興緻,熱心,活力,幹勁 Vitality/Zest )等特質,經過環境不斷的操練,勇氣(Courage)這個美德面向會更突出。在面對外在和內在困難時,仍會根據自己的信念,行動的意志,與感情力量(Courage)。

成功人生中,從自我了解,自我接納,自我發展,自我實現後再往自我超越的歷程中的品格力,每一項美德均猶如一顆美麗的珍珠,如同蚌的外套膜受到異物(砂粒、寄生蟲)侵入的刺激後,一部分進行細胞分裂而後發生分離,隨即包被了自己分泌的有機物質,同時逐漸陷入外套膜結締組織中,形成珍珠囊而後形成珍珠。在美國結婚的第三十年就叫做珍珠婚,試想夫妻風雨同舟30年,期間要經歷多少的眼淚與艱辛。有人說黃金代表富貴、鑽石代表愛情,那珍珠代表的是將是高雅、純潔、柔美的外表與內涵的堅韌、艱辛。

傳統心理學主要著重治療心理疾病及改善負面情緒,幫助人們脫離痛苦的生活狀態。而近年,心理學家們開始把注意力放在如何讓人活得更愉快、更滿足。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又稱為快樂心理學,或正面(積極)思考、正念,是近代心理學發展的新趨勢[4]。人生本來就不應該是一個逃離痛苦的遊戲,而是尋找自己生命的意義、活出真我。正向心理學中指出每個人都以不同程度擁有24個基本的性格優點的力量,了解自己的性格優點能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發揮所長、活得更滿足。Seligman(2002)的性格優點調查(VIA Strengths Survey)中,以五點量表測量受試者的性格優點與美德,美德的六個面向與24種性格優點特質一覽表如下:

美德 說明 性格優點特質
智慧和知識 獲取和使用知識的認知能力(Wisdom and Knowledge) 創意Creativity、好奇Curiosity、開明Open-mindedness/judgement、好學Love of Learning、洞察(智慧Perspective)
勇氣 面對外在和內在困難時,仍會根據自己的信念、行動的意志、感情力量(Courage) 勇敢(英勇Bravery)、堅持(毅力,勤奮 Persistence/Perseverance)、正直(真摰,誠實Integrity/Honesty)、熱情(生命力、興緻,熱心,活力,幹勁Vitality/Zest )
人道 / 仁愛 能對人關顧及體貼 (Humanity),涉及「照顧和善待他人」的人際關係 愛Love、仁慈( 寬宏,培育,關懷,憐憫,無私的愛,善良Kindness)、EQ(社交智慧、情緒智慧、個人智慧Social Intelligence)
正義 / 公義 具有公民以維持健康社區生活的使命感 (Justice),是健康社區奠基的市民力量 公民感(社會責任,忠心,團隊精神 Citizenship/Teamwork)、公正(不偏不倚 Fairness)、領導Leadership
節制 具有免於過量的能耐 (Temperance) 饒恕Forgiveness and Mercy、謙遜Humility/Modesty、謹慎Prudence、自我規律(自我控制Self-regulation)
超越 能與宇宙萬物連繫及賦予生命意義的追求 (Transcendence) 審美Appreciation of Beauty and Excellence、感恩Gratitude、希望(樂觀、未來意識、未來方向 Hope)、幽默Humor、靈性(宗教性,信念,目的 Spirituality)

品格教育就是教導人類的基本價值(包括智慧和知識,勇氣,人道/仁愛,正義/公義,節制,超越等美德),操練實踐天賦的性格特質,以培養孩子能成為一個真正具有人性、人味,懂得做人做事,「人」的固本教育。品格教育(character education) ,價值教育(value education)[5] ,道德教育(moral education),態度教育(包含認知、情感與行動三種成分的教育) 的終極教育目標是一致的。

但是思想行為的改變並不容易,需要個體的成熟度加上學習,思想與行為的改變才能長久。因此,品格教育成功的變數是個體的道德認知發展的階段成熟到什麼階段?是很關鍵的條件。其次是教導者能否根據個體的成熟條件,創造設計有助於學習的理想環境,幫助個體獲得經驗,促發所希望看到的「改變」。

[1]教育學博士、高級心理諮詢師、職涯諮詢師。曾經擔任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台東師院副教授兼學生輔導中心主任、實驗小學校長、致理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主任、中華生死學會理事長、台東縣青溪婦聯會主任委員、台東縣福州同鄉會理事長。現為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理事長、社團法人中華藝術生活發展協會理事長,中華生死學會常務理事,空中大學兼任副教授,Career就業情報職涯學院職涯顧問,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董事,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教育顧問。

[2]自我統合即個體嘗試把自己有關的多個層面,如自我現況,生理特徵,社會期待,已往經驗,現實環境,未來希望統合起來,形成一個自己覺得協調一致的自我整體。

[3]2019/09/07摘自正向人生的24種性格特質

[4]楊荊生(2005):正向思考與生命關懷,2005/06/18教育部第二梯次提升大學基礎教育計劃-開拓生命關懷視野、提昇全方位人文素養:思維、詮釋、表達的新向度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中壢:萬能科技大學。

[5]價值教育(Value Educational)是教育實踐活動的一種類型,是以正確的教育價值觀的引導下,所從事的教育實踐活動。價格vs.價值都有公式可以推算,感受到的價值=感受到的利益-感受到的犧牲。價值教育的內容含人生信仰,價值觀,道德品質和法律法規,政治思想,情感,自覺性,和創造性。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