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位思考,和睦好像變簡單了

3159

品格究竟要怎麼樣在孩子們的日常生活中扎根呢?相信這是每一個老師都非常在意的問題。

孩子們開學後,除了課業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處理同學間的小矛盾囉,孩子們打打鬧鬧總是難免,但是要有果效的做「障礙排除」可就格外需要智慧啦

「你們覺得這個世界上,有沒有既能夠解決衝突、又能夠避免報復、又可以交到好朋友的方法呢?」老師問。

「才沒有呢!絕對不會有啦!」同學答。

在今天的品格小教室裡,我們就要來說一個以智慧化解衝突的小故事-「麥德的牧場」。

麥德身為一個牧場主人,一直被鄰居所飼養的狗所困擾,原來隔壁鄰居正巧是一名獵人,他所養的獵犬經常跳過圍欄來咬傷麥德的羊,面對屢勸不聽的鄰居,麥德只好找上村長申訴,苦思是否要訴諸法律、告上法庭,聰明的村長卻向麥德提出妙計,將可愛的小羊送給鄰居獵人的孩子當作寵物,這下子不但讓獵人一家自動把兇猛的狗兒關好,更預防了一場鄰居間的大戰,想想看,如果真的鬧上法庭,不但鄰居間見面怒目相視、若是出現不理性的行為,豈不是得不償失?

在這個故事中,我們試著讓孩子們站在牧場主人與鄰居獵人的立場來看看,為什麼獵人會不關狗、為什麼要避免打官司、跟鄰居撕破臉以後會面臨什麼問題、若別人得罪我們,我們該主動解決問題嗎?還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呢?……這些問題,都在訓練孩子們換位思考、培養同理心,在孩子們提出見解時給予鼓勵與意見,並在出現偏差想法和暴力思考時進行正向引導。也藉由這樣更加了解孩子們遇到困難的想法、進而做出行為上的改變。

品格教育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培養好的思維,並實踐在日常的生活中。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