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品格故事屋】「合作」品格融入國語、社會與綜合課

3088

→學生模擬上菜的畫面

新北市頂埔國小張維倫老師運用國語課、社會課與綜合課整合進行蒲公英品格故事屋課程,老師首先結合國語課「辦桌」課文情境,進行蒲公英品格故事屋「合作」主題內容,引導學生參與「敬師餐會」活動。接著教師也在社會課帶領全班進行問題導向學習,以觀察和激勵角度來引導學生討論如何藉由分組合作來完成「敬師餐會」任務,共同解決問題。最後讓學生在綜合課進行「敬師餐會」活動。教師引導學生從真實情境中,學習接納、傾聽對方的意見和想法,藉由分組討論來完成任務。

→學生準備餐點的畫面

張老師讓各組學生學習分工合作,包括購買各國的點心、餅乾開始,例如:創意的擺盤,藉由各式各樣的點心、餅乾等包裝形狀,激盪每個人的想像力,每個人都是小小藝術家。接著讓學生模擬演練敬師餐會的舉辦,例如:「布置會場」、「準備食材」、「擺盤」、「上菜」和「分送菜尾」等情境,學生彼此觀摩、提供學習回饋,更增添樂趣。學生在競爭中合作,也學會欣賞他人,發現別人的長處,虛心向優秀的他人學習。最後在教師節當週舉辦「敬師點心餐會」──小型的辦桌活動,使學生常懷感恩的心,珍惜生活周遭的人事物,與他人合作完成任務。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