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荊生老師專欄】幸福人生的追尋

10826

楊荊生[1]

人一出生,體內的死亡鐘即開始轉動,能夠平安的成長茁壯,邁向老化、死亡,走過人生的春夏秋冬就是圓滿的人生。如果還能有機會服務他人,活得有意義,活得快樂、健康、長壽、尊嚴,那就是幸福的人生。

幸福人生需要及早儲蓄成功老化存摺的內容,比如健康、財富、關係、感情、工作、成長、…很多元化的本錢,其中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是找到真正的自我。當個體對於自我有了正向的信念時,才能有熱情踏出成功老化的第一步。如何促發熱情,幫助自己有源源不絕的能量呢?

一、凡事感恩,沒有抱怨。
感恩不只是被動的想法,而是積極的對所領受的益處心存感激,以言行讓對方知道,自己的生命如何從對方獲益,向他們具體表達我們多麼感激他們在我們身上所做的貢獻。能選擇凡事感恩的人,不論境遇如何,多能正向面對,沒有抱怨,也將發現愈感恩、恩典就愈多。

二、不斷的自我追尋,實現自我。
很多人以為名利雙收就是成功,孰不知真正的成功是能全方位的自我追尋成功,除了肉體外、還有情緒、心智,和靈性的全人追求,能不斷的全方位自我追尋,實現自我的人才是真正的成功。

全方位自我追尋要不斷的經歷向上提昇、向下整合,向不同的方向發展;像剝洋蔥般的層層展開,與更大的智慧共同創造的自我追尋、實現自我過程,經歷一次次的價值觀、認知、情感、道德、人際關係、靈性、…發展,這才是真正的成功。

在美國曾有人將22種價值觀請受訪者為這22種「使人生成功的要素」排列次序。結果「擁有很多錢」一項的排名只是第20位。排在前面的是身體健康、跟别人有良好的關係和有一份稱心的工作。很多人一味地想升官、賺更多錢或得到更多的物質,其實這些並不能讓心靈獲得真正的滿足;因為在人生幸福輪的軸心是「我人生的使命是什麼?」只有當個體開始問自己的人生使命和意義是什麼的時候,就已走上自我追尋、自我成長的路,才有獲得真正成功的可能。

三、謙卑的以人文素養提升專業。
愛因斯坦說:「如果不能真切地感受到美麗與道德的良善,那麼專家只是訓練有素的狗。」在科技進步、專業分工的時代,愈是先進、偉大,造福人群的科技產品,愈需要具備前衛、先進的專業知識;可是,科技深化後,如何產生精密分工後的再結合,確保專業合作與和諧,人文素養就是另一項必備的「軟實力」。唯有豐富文化底蘊的專家,才能讓專業能力有更佳的發揮效果。

四、勇敢夢想與希望。
人生的最大危機是安於現狀,就像溫水煮青蛙在不知不覺之中死亡。幸好「人,因有夢想而偉大[2]」,夢想與希望就是突破安於現狀的最好手段。

夢想與希望看似抽象,卻是人類獨有的文明與文化資產源頭。兒童在夢想中成長,青年在夢想中茁壯,壯年在夢想中成熟,老年在夢想中幸福,因爲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每個人都有自我追尋,實現自我的本能,只要凡事感恩,沒有抱怨,謙卑的以人文素養來提升專業,勇敢夢想與希望,幸福人生將垂手可得!

 

[1]教育學博士、高級心理諮詢師、職涯諮詢師。曾經擔任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台東師院副教授兼學生輔導中心主任、實驗小學校長、致理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台東縣福州同鄉會理事長、台東縣青溪婦聯會主任委員、中華生死學會理事長。現為Career就業情報職涯學院職涯顧問、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董事、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教育顧問、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理事長、社團法人中華藝術生活發展協會理事長,空中大學兼任副教授。

[2] 德國哲學家尼采的名言。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