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情緒不是你的情緒-從桌遊過程看同儕認同】

1899

「你真的這樣想嗎?」老師問阿明。

品格故事屋的孩子們有著千奇百怪的問題,但是蒲公英老師遇到的狀況可是相當離奇呢!

「他的情緒不是你的情緒」~這是什麼邏輯?

阿明是個有情緒障礙的孩子,所以關於好好引導他輸穩定情緒這件事,老師們早已擬定一套SOP,而阿明的狀況也的確改善很多,但是今天的狀況還真讓老師哭笑不得呢。

阿明的壞脾氣眾人皆知,孩子們雖然能體諒、也都習以為常,但是分組還是會盡量閃避,同學們還會小聲地說:「老師不要叫他過來啦!」雖然這樣說,他們到最後都還是會跟阿明一起玩,阿明自己也知道同學對他的態度。今天品格課中用桌遊訓練孩子們觀察力,阿明原本玩得好好的,也笑得很開心,但是當其他同伴開始抱怨抽到的牌不好、或是碎碎唸某個環節不公平,阿明突然間也開始加入附和行列,跟著周邊的人起鬨,一下子跟著左邊的人哀哀叫、一下子跟著右邊的人拍桌子…還得忙著繼續玩遊戲,老師在旁邊看著,都覺得這孩子真的是忙得不得了呢!

終於,課堂快要結束的時候,另一個值日生的同學說「哼,我不要玩了!」(其實他本來就要先離開去倒垃圾,其他的同學會繼續進行活動),想不到阿明下一刻也馬上跟進「哼,我不要玩了!」,所以老師問他,你真的這麼想嗎?這是你想要的決定嗎?如果是就不能後悔喔,阿明搔搔頭、看著他手上玩得正盡興的桌遊,這下他覺得有些後悔了,但是說出口的話礙於面子也收不回去,只好難為情的跑下樓去。

於是,這個「你的情緒不是你的情緒」的小插曲,讓老師看到了阿明對於尋求同儕認同上面的做法,這是他小小的腦袋瓜所能想出來的『努力』,老師看著既可愛又可憐的他,也不忍心再叫他過來「開導一番」,但是我想下次阿明做決定的時候會開始多想2秒鐘吧,而老師也得來想想下回的品格故事屋要如何引導了!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