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故事找自己】

1801

「反正我就是個邊緣人啊!」

你喜歡自己嗎?你是不是常常會羨慕那些活潑開朗、人緣又好的同學呢?那些長得帥氣或漂亮的人有很多人愛…那些成績又好、運動又強的人老師比較喜歡…就這樣想來想去,結果自己就自動往旁邊站了,而且越站越邊緣(>_<)

蒲公英品格故事屋今天的影片實驗室,講的是一個全身透明的小人物,他非常喜歡鮮豔亮麗的橘紅色,嘗試用各樣的方法想把自己變成一個橘色的人,無奈他這些方法都不能讓顏色長久停留在自己身上,只要是遇到風吹雨淋就會褪色,無論他如何小心翼翼避免、辛苦的維持,最後橘紅色依然一點都不剩。故事的結尾,這個透明的小人物在夜裡休息,卻有許多一閃一閃的螢火蟲飛到他的身邊,也因為他本來就沒有任何顏色,這些光線竟然穿透他的身體,使他整個人閃閃發光起來,就好像是他原本就擁有的光芒一樣。

孩子們也時常會羨慕別人身上的優點,有些孩子甚至會把自己偽裝成那些他所羨慕的人,比如假裝開朗、刻意打扮、說著不自然的笑話、每次活動都不放過表現的機會,看著這些努力的想證明自己存在價值的孩子,深怕成為群體中的邊緣角色。「我也知道這樣有時候會惹人厭…」小嘉這麼說,他每次比賽都想贏,甚至不惜偷看謎底講出答案,自然造成其他想要公平遊戲的孩子憤恨不平,最終被邊緣化了。

老師透過今天的故事,告訴小嘉,如果不是自己最真實的個性,是無法持續太久的,就算往後一直如此,別人一定也能感覺出不自然與刻意、甚至會有反效果。我們一起來找找自己可愛的地方,用最真誠的態度與別人相處,與其變成跟其他人一樣,不如當個有個人特色的孩子,最終會像故事中的透明小人物一樣看見自己原始的美好,至少不用再當邊緣人啦!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