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啟發】 從繪本談感情問題

1937

「老師,這個故事好哀傷喔…」

蒲公英老師今天說了一個關於尋找自我的故事,但是話鋒一轉,孩子們突然開始討論起感情的問題,在國小高年級的階段,孩子們已經開始出現自己喜歡的對象,有可能是跟自己同為校隊的朋友、有的是隔個幾班的男生、甚至是與自己友好的同學,這些藏在同學間的「公開秘密」也正困擾著眼前這群情竇初開的孩子們呢。

但是他們好像在說別人的事一般,有時候像在嬉鬧,有時候又覺得失落,當我們一起看繪本的時候,故事中的主角在尋找自己失落的那一角,路程中遇到各樣的朋友及對象,雖然一度找到理想的伴侶,但最終體悟到人生當中必須要有所取捨,最終踏上再度追尋的旅程…孩子們覺得這樣的結局好哀傷啊。

但他們同時也在這個故事中得到啟發,對於沒有回應的感情,必須放下的對象…還有許許多多在生命旅程中遇到的人,也像是繪本中的主角一樣正在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在找尋的過程中成長,引導孩子看待不如期待的感情問題,有時不是因為自己不好、不討喜,也不是對方眼光出現什麼問題,只是彼此在感情上的期待不同,所以緣分才有聚散,也許有一天當孩子們思考成熟,會更加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留下的也不全然是遺憾了。

或許下次打開生命故事新的篇章,他們可以寫下「這真是一個美好的故事啊!」的人生旅程。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