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負責的一課】

1176

老師每次一再提醒的事項,孩子們都聽進去了嗎?

相信許多老師在進行班級管理的時候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雖然一再提醒孩子們注意事項,但孩子們還是忘東忘西的,好像沒有放在心上。

這週蒲公英老師決定鼓勵有責任心的孩子,特地準備了小禮物抽獎橋段,遊戲規則很簡單:老師上完課後會出幾個關於課程的小問題寫在紙條上,請孩子們認真作答並寫上姓名,交回來後就會直接成為抽獎券,課堂結束後由老師抽出幸運得主。

在這樣簡單橋段中,老師只有2個基本的要求,就是請同學認真作答與寫上名字,如果不符合這個要求,就會失去得獎資格。

在課程進行中,老師不時提醒小朋友們規則,但最後依舊出現令人惋惜的結果,老師自然也不會放水。在我們訓練孩子的過程中,老師必須要堅守原則,並嚴格執行。當抽出敷衍了事、胡亂回答、不寫名字的狀況,就要依照一開始的約定進行,並且跟孩子說明:「做事不該隨便、粗心,敷衍了事只會讓你錯失良機,因而失去原本該有的幸運,自己也必須要承擔傷心的後果。」

當老師聽見台下出現喪失資格的哀號聲時,相信粗心與習慣性敷衍的孩子也學到了自我負責的一課。而那些上課仔細聽講,認真看待功課、尊重自己的孩子,也同時得到他們該有的榮耀。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