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荊生老師專欄】培養熱情(上)

2586

[2]楊荊生老師

自公職退休後,很開心地過著退而不休的生活;很多朋友質疑「怎麼不去享清福,還做不夠啊!」

一、從成功老化的研究開始
成功老化的理論是由Rowe及Kahn(1987,1997,1998)兩位醫師背景的學者最早提出的,迄今仍是研究的重要理論依據。他們指出成功老化必須包含降低罹患疾病與因疾病而發生失能的危險,維持高認知與身體功能,主動參與社會(包括關係的建立與生產力的提供)三項要素。他們透過跨學科的實證研究結果,更進一步指出基因不是決定人類如何老化的絕對性因子,而是要藉著生活形態的調整,才能中和老化的負向影響。

數年之後,Crowther等學者(2002)的研究,則建議在上述的成功老化理論中,要加入第四個因子:正向靈性(positive spirituality),宗教與靈性;才能對銀髮族的健康有正向的影響。

由於成功老化所需考慮的層面很多元,但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是靈性,就是真正的自我、自己對於自我的信念。當銀髮族擁有了正向的信念時,才能踏出成功老化的第一步。因而推論,正向的靈性產生的信念是幫助成功的重要因素。

二、發現熱情在自我的正向信念中,扮演了極重要的關鍵角色。
熱情就像一種強而有力的推力,是源自個體內在最深處、冰山下海底火山的強烈情感,是人類創造,潛能,文明,源源不絕的動力來源,人類的文明都是熱情的產物。熱情是一種正面積極的情感能量,是個體在面對使命、責任、興趣、或喜愛的事物時,能不計一切的付出代價而完成、實現自己與該事物間的連結,去創造自己在該事物上面可以產生的價值動能 。

有人將工作的喜歡與熱愛比喻為:「做一個你所熱愛的工作15小時不會造成壓力;若是做一個你討厭的工作15分鐘都受不了。」觀察每一個成功者,他們對工作的態度,都不只是喜歡或興趣,而是熱愛。換言推論,真正的成功者都是有工作熱情的人。

在you tube上有一部TED-Ed影片[1],片中約翰理查研究發現,成功者有八項特質,其中最重要的特質就是「熱情」。可是熱情不是基因,有時候原有的工作熱情也會逐漸減弱,最重要的是不要失去希望。熱情者都有方法,可以重新激發熱情或做些微改變,讓自己不會覺得如此絕望。布蘭戴斯國際商學院(Brandeis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的組織行為學教授安迪.莫林斯基 Andy Molinsky,在2017年1月出版的一本新書《勇敢走出去:讓你跨出舒適圈、迎向挑戰、建立自信的新策略》(Reach: A New Strategy to Help You Step Outside Your Comfort Zone, Rise to the Challenge, and Build Confidence)書中有很好的策略建議。

[1]教Richard St John(2015年8月8日)。談成功的8個祕訣【you tube影音資料】。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ONuVaveBD8

[2]【楊荊生老師簡介】
教育學博士、高級心理諮詢師、職涯諮詢師。曾經擔任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台東師院副教授兼學生輔導中心主任、實驗小學校長、致理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台東縣福州同鄉會理事長、台東縣青溪婦聯會主任委員、中華生死學會理事長。現為Career就業情報職涯學院職涯顧問、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董事、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教育顧問、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理事長、社團法人中華藝術生活發展協會理事長,空中大學兼任副教授。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