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荊生老師專欄】生命的意義

2792

楊荊生老師

「生命的意義」是自古以來不乏探索的主題。當然也有人認為人生苦短、得過且過,何必追求甚麼意義與價值,就如莎士比亞在他筆下的一個角色─馬克白嘆口氣說的:「人生不過是條行走的陰影;一則癡人敘述的故事,只聞喧囂與憤怒,毫無意義。」
可是作家蕭伯納說:「一個嘗試錯誤的人生,比無所事事的人生更榮耀,而且更有意義。」國民教育之父裴斯塔洛齊也說:「人同時是自然、社會與他自己的作品。」能扮演好自己生命的角色,自我完成屬於自己生命的作品時,生命就已經有意義了。
可見人不是生來就被交付了甚麼使命,也不是生來就有甚麼使命驅使自己採取行動。人生的使命,就是探索自己人生的使命,然後活出自己的人生價值。如同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說的:「人生最重要的事莫過於認識你自己。」
維克多·弗蘭克是一位奧地利神經學家、精神病學家,維也納第三心理治療學派-意義治療與存在主義分析(Existential Psychoanalysis)的創辦人。他靠自身體驗所創的意義治療(logotherapy),協助患者從生活中領悟自己生命的意義,藉著改變人生觀,進而面對現實,努力追求生命的意義,積極樂觀的活下去。他曾經被囚禁在納粹集中營,不僅深刻檢驗了他的理論,真實的感觸到了生命意義的強大。意義治療的本質上是一種存在分析方法,與精神分析的不同之處是它站在一種更廣闊的視野、立足於人性問題,深入探討人生問題,通過的人生問題的診斷,使治療對象獲得人生的意義。其理論基礎是一種生命的哲學,它有三個互相連鎖的基本信念,三者缺一不可:
1、意志的自由(the freedom of will):
人在生理、心理與社會的世界中並不自由,但人可以超越這些限制而進入精神層次。

2、追求意義的意志(the will to meaning):
人類的基本動力是「追求意義的意志」,當一個人失去追求意義的意志,就會轉向追求快樂、權力作為補償。

3、生命的意義(the meaning of life):
生命的意義因人而異,因時而異;最重要的是要明白個人生命在具體時間的具體意義。因此,當個體認識自己的人生使命,能扮演好自己生命的角色,就能活出自己的人生價值,自我完成屬於自己生命的作品,生命的意義就在其中了。所謂的成功是「替自己增加價值」,成就則是「為別人增加價值。」

 

【楊荊生老師簡介】
教育學博士、高級心理諮詢師、職涯諮詢師。曾經擔任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台東師院副教授兼學生輔導中心主任、實驗小學校長、致理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台東縣福州同鄉會理事長、台東縣青溪婦聯會主任委員、中華生死學會理事長。現為Career就業情報職涯學院職涯顧問、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董事、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教育顧問、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理事長、社團法人中華藝術生活發展協會理事長,空中大學兼任副教授。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