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品格故事屋迴響】花蓮中城國小

2979

花蓮中城國小利用彈性時間,配合學校品格教育實施計畫,針對四至六年級同學實施。會參與這次的計畫,是因為最近高年級同學,在互動時,因言語或動作上,常有衝突發生,但學務處處理後,發現癥結點在同學們沒有相互體諒、或是沒有聽完同學真正要表達的意思,造成了誤會,故想利用這次的課程,讓同學想想自己的行為,以及該如何避免誤會。

蒲公英品格故事屋開頭的引導故事蟀哥及莓妹,馬上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反應極佳的同學,馬上脫口而出,「這個人很奇怪,明明就是自己先影響到別人。」

接著孩子們發現,白牆與木炭的故事講到用粗暴方式排解情緒,可以看到少數六年級同學,不好意思的偷笑。而談到最後發現是開玩笑過頭,造成誤會時,前陣子發生類似情況的五年級同學,都互相看,然後有點不好意思的低下頭。

結束後高年級兩位導師,都特別給了回饋,他們說班上同學真的最近情況就跟故事裡很像,我們之前有管教及輔導,現在說故事實施品格教育,希望能夠更影響他們。

實施後一週,有聽到孩子們經過辦公室的時候談到,「那個誰跟誰今天吵架了,可是情況跟老師上次說的故事很像,就講清楚就好了,只是玩過頭造成誤會,老師在說他們到底有沒有在聽啊!」

很多事情事默默影響的,感謝蒲公英的教材,讓我們有機會在學生心上種下一顆良善的種子。

→同學們分享他們的看法及內心的想法。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