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品格故事屋】一件幸福的事

2954

→孩子在《蒲公英品格故事屋》課程後進行分享


一件幸福的事
閱讀「蒲公英品格故事屋」對臺南市大內國小的老師們來說是一件幸福的事。因為故事屋中的教材愈趨多元,孩子能在成長、學習過程中「做中學」、「學中做」;所以加入此計畫;雖然班上孩子遇到的問題不盡相同,解決的方法不會一樣,形成的價值觀也大相逕庭,但透過「理由」和「藉口」兩個角色的對話、暖身活動,學生一方面產生共鳴,另一方面省思自己的生活片段,試著說出自己的故事,讓同儕能有不同的火花出現,還能做價值澄清。

孩子們的分享
孩子從〈藉口與理由〉的故事中發現,他常常把作業放在學校沒帶回家,以至於沒有完成功課,就是以忘了當做藉口,為自己的懶惰不負責任找理由;還有孩子道出自己的故事,他的媽媽一個人維持家計,所以家裡的小孩都要幫忙做家事。基本上,沒完成自己的工作會被處罰,如果為自己找藉口,反而會被加倍處罰,因此努力先完成工作已經成為我的習慣;另一個孩子分享人該深刻反省問題,勇敢面對,把握學習機會,讓家人看見全新的自己,他該要積極努力學習,趕快事業有成,讓家人過著幸福的日子。

未來與期待
臺南市大內國小運用正式課程融入「品格故事屋」計畫,在翰林版國語課本6上第4單元、綜合課本6上第1單元,讓〈藉口與理由〉成為延伸活動、增加閱讀素材。老師們認為,《品格故事屋》是一個正向的教材,當中充滿溫暖及正能量的故事,能帶給老師與學生正面思考的機會,並實踐於周遭的人事物,進而帶給這個社會更光明的一面未來,也期待蒲公英故事屋能夠蒐集更多新的故事,讓大家能夠使用,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