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荊生老師專欄】學習表達

2442

楊荊生 老師

家庭人際關係的經營與職場一樣不容易,但也有人可以在「孩子愛說謊」、「婆婆干涉太多」、「無法喜歡自己」、「擺脫不了父母掌控」、「和配偶之間無話可說」、「原該是慰藉的親密關係,為何變成痛苦的根源?」、「對溝通的嘗試,為何總變成爭執的導火線?」、「付出關懷的結果,為何變成是自己受傷?」、⋯⋯等司空見慣的的家庭問題中勝出。這些完勝者都是恪遵以下三個原則,勇敢面對問題,願意學習在倫理秩序中恰當表達的人,擁有了關係建立或修復的鑰匙。

一、「把握時間」原則:
在有限的人生歲月中,時間是最重要的資產,愈能把握時間處理糾結愈好。冷戰是非常不好的手段,驕傲、傷害他人更是要不得的心理;要趕快將這些沒有意義的關係轉化,將寶貴的時間投資在夢想的追求,身心靈的自我成長,生命才不致失焦。

每個人都有與自我、朋友、同事、配偶、親子相處並建立優質順暢關係的機會,若能謹記「把握時間」原則,感謝、欣賞、祝賀要及時,致意或致歉更要把握時間,將可減少生命能量的虛耗,而與成功有約。

二、「家庭倫理秩序」原則:
每個人生命成長的故事不同,在婆媳、夫妻、妯娌、親子間,對每件事情的觀點、說話表達的方式也有可能不同;難免也會產生緊張的關係,但都將因覺察家庭倫理秩序而緩解。

因而遵行「家庭倫理秩序」原則,有助於檢視自己行為舉止是否進退合宜、欠缺恭敬的心?在家庭倫理秩序中,無論職場成就與地位,長輩愛護教導晚輩是必然的,而晚輩尊榮長輩也是應該的;如果有不愉快、衝突、誤會的發生,晚輩「先」向長輩表達歉意是洽當的;就像晚輩要先向長輩請安問好,拜會請益,讓座,…等的禮貌與文化底蘊。只要願意重新學習,一同面對關係中的試煉,就有機會再次追逐幸福。

三、「說造就人的話」原則:
很多人習慣出言不遜,喜歡言語攻擊 / 挑釁別人,雖然與其自身素養有關,卻常成為自己圓滿生命的破口。

唯有以說造就人的話取代遜言,常存恭敬之心,對禮節、規矩不馬虎,自然而然地生活中的衝突會減少,家庭就會和樂,國家社會也必能安康祥和了。


1教育學博士、高級心理諮詢師、職涯諮詢師。曾經擔任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台東師院副教授兼學生輔導中心主任、實驗小學校長、致理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台東縣福州同鄉會理事長、台東縣青溪婦聯會主任委員、中華生死學會理事長。現為Career就業情報職涯學院職涯顧問、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董事、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理事長、空中大學兼任副教授。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