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創意無限!彥妮老師:立定目標就不要放棄!

4857

↑照片中的學生是老師6年2班的寶貝們,最後一排(左)為光華國小郭彥妮老師

2017/5/11 記者/婕禎 採訪報導

用《蒲公英》小故事引導學生手作小書
新北市光華國小彥妮老師重視學生在生活中實踐理念,希望學生能有一顆將事情堅持完成的心。「永不放棄」是他們的班級班規,為了加強做事有始有終永不放棄的信念,彥妮老師選讀2017年蒲公英讀書會單元的小故事-「墊底贏家」。為了讓學生覺得閱讀是很生活、很有趣的事情,彥妮老師讓學生自製小書抒發心得,再輔以讀書會單元旁的「問題與討論」作他們的抒發內容,很自然地將經驗融入創作,藉此內省「不要放棄,持續奔跑」的真諦。

讓學生「嘗試體驗之後經歷最後的美好」
「我盼望學生能夠擁有成功的經驗,」老師在訪談中不斷的強調,「但我會讓他們知道只要認真去嘗試他們就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而這些成功的經驗要在生活中經歷,所以老師鼓勵學生參加英文歌唱比賽,過程中雖然不是每位學生都會唱會跳,但因為一份心志拿到了比賽優等!原本沒有自信的學生,開始有了信心,並帶著這份信心持續前進,後來甚至在學期中利用有限的時間練習30人31腳的比賽,再次擁有了因為永不放棄而成功的經驗!

將《蒲公英》自然融入教學理念
「我自認不是最棒的老師,但我會盡力把我能給的給我的學生!」老師如是說。於是在閱讀以及實踐雙管齊下之下學生將體驗後的美好寫入手作小書,立下新學期的新目標,而看見此篇故事的時間剛好是年底,讓學生有重新出發的感覺,「我將蒲公英自融入教學中,藉著《蒲公英》讀書會單元,學生會思考人生如果是場比賽,那最重要的是什麼,以及什麼是自己最看重的,達到內省的效果。」除此之外,老師已經連續兩年參加蒲公英的說好話運動囉!老師和基金會的理念不謀而合,認為「我們要好好表達自己的情緒,但是不要將情緒加在別人身上,並且培養學生的同理心,讓學生有好的人我關係!」

↑運用蒲公英手作小書

↑渤承同學在手作小書中寫下他的管樂夢,為自己立下目標

↑祈佑同學發現,在堅持夢想永不放棄的路上也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不讓自己受傷

↑學生發揮創意塗鴉製作小書

↑使用《蒲公英》讀書會單元,成為手作小書內容

↑彥妮老師期望學生從生活中學習實踐,累積成功的經驗,圖為30人31腳比賽

《蒲公英》故事線上看:墊底贏家

 

一本月刊一份愛 陪伴年輕生命迎向新生
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為下一代的心靈建造,用愛構築美好未來
捐款專線 (02)5582-8188

| 網路立即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