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情緒教育講座:蒲公英好好用-故事與情感智慧

3571

講題:蒲公英好好用-故事與情感智慧
希望講師:李加寶 董事長
演講對象:高雄市鳳林國民小學 任教教師

蒲公英今年的第一場講座於2月22日展開,我們來到高雄小港區的鳳林國小,感謝學校的邀請,也很開心陳校長與董事長有美好的對談;就孩子的教學以及學習環境做一交流;李加寶董事長除了提供自己豐富的情緒教育教學經驗與老師們分享,也勉勵與會老師,「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成為幫助孩子的老師」;蒲公英也會持續提供溫暖的《蒲公英希望月刊》,和老師們一起努力!

李加寶董事長表示,情緒最強烈的時刻就是最好了解自己的機會,所謂危機,就是危險加機會,而疏導情緒的三個步驟分別是:「用語言標明內在情緒」、「選擇思維改變情緒」、「探索真正的需求」(比如:試問我現在需要的是什麼?我的需要有沒有可能在不改變對方的情況下得到滿足?),這些都是可以練習的,沒有人天生不能控制情緒;可以藉由「我訊息」句法表達情緒和需求,了解自己的內在情感,進而疏導情緒、解決衝突;另外,也可以藉由閱讀《蒲公英》當中的小故事,潛移默化轉化思緒和行為;學習愛的語言,將所學內化為行動的力量!

現場除示範如何運用《蒲公英》進行生命教育,也和老師們進行月刊教學分享,比如將情緒字卡放在唾手可得的地方,隨時讓孩子鑒察情緒學習表達,也當場讓老師們分組抽籤實作,將《蒲公英》每個小故事標出情緒字眼,再抽籤畫出故事心智圖。教務主任趙老師表示:「參加完這次的講座之後,對未來學校進行情緒教育課程更有信心,也希望每位老師都能好好運用每月由基金會提供的蒲公英希望月刊,珍惜這份溫暖又正向的!」總務主任林老師也分享:「以前以為蒲公英只是一本月刊,今天很開心了解到它是一本這麼棒的教學教材,我之後會在課堂中使用,進行班級經營,深耕孩子心靈,讓孩子成為有溫度的人!」

透過本次情緒教育講座,不只給予老師們月刊教學上的建議和方法,也邀請老師一起為生命品格教育努力;教育不該僅限於學歷,而是正確的生命價值觀,是情緒教育、道德商數、挫折容忍度的建造,讓我們一起翻轉孩子的未來!

★希望講師簡歷★
李加寶 董事長
現任-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董事長
曾任-花蓮瑞穗國小、明禮國小教師訓練合唱團、龍山國中
永和國中、敦化國中資深輔導老師(退休)
榮獲1999年兩性平等教育教材比賽特優獎


教師會後分享
鳳林國小 張老師


這次的講座讓我覺得很幸福,原來已經有老師實際使用月刊進行教學的範例而我們只需要跟著做就好了;再來是董事長分享的內容也和我契合更加覺得情緒教育非常非常重要,我之後會去運用蒲公英進行情緒教育,並使用輔助的教學器材帶著孩子進行!

 

鳳林國小 吳老師
《蒲公英》的文章短短的,不會對孩子造成太大的負擔,在使用過程中我看見孩子的改變,不但語文能力進步、學習動力跟著提升;也更能體會別人對自己的好,更懂得感恩了!
↓點我收聽

↑鳳林國小老師繪製心智圖

↑鳳林國小老師繪製心智圖

↑林主任分享聆聽講座的心情

↑希望講師 李加寶 董事長(中)

 

請支持蒲公英生命教育相關活動,為孩子的教育盡一份心力!
https://www.dhf.org.tw/Support/creditpay/Dedication.aspx?Act=5&PSno=DHAA0011&Cur=NTD

邀請您加入生命教育俱樂部,成為孩子的希望教師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977060609046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