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農工重視家庭教育 響應蒲公英「愛,要這樣說」

1948

北港農工重視家庭教育 響應蒲公英「愛,要這樣說」

北港農工不但重視學生的技能教育,且屢屢獲得優異成績,也重視孩子的性別與家庭教育,為增進孩子與家庭的關係,每一學期皆舉辦全校性的性別與家庭教育班級團體輔導,帶領孩子熱愛家庭、關心父母,將倫理教育深入每一個家庭當中。今年更和「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合辦「愛,要這樣說」—校園說好話運動,透過蒲公英相關影片、教案讓孩子們學習如何好好表達情緒,說出感受與想法,將愛的溝通語法好好說出口。

青春期的孩子們難免說話比較直接,往往沒經過思考傷人的話語就脫口而出,造成家庭中的親子衝突或者同儕間的人際衝突。相信透過這次活動,孩子能夠知道如何做自己「情緒的主人」;無論面對家人或同儕時,都能用良性的溝通方式,傳遞愛的語言,促進「人我」關係。活動當中,學生除了練習我訊息的句法之外,也分享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黃同學表示,講話方式是一門藝術,言語可以使人感到愉快,也可能使人感到不適與憤怒,發生衝突的當下,我們應該要冷靜,再好好地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因為說出去的話是收不回來的,雙方也都需要有傾聽的能力。